初三周总结范文大全。
砚台,一方端正儒雅,涵藏了多少文人墨客轻吟的诗句,承载了千年历史风华的记忆。“非人磨墨墨磨人”,那一次相遇我真切地体会到,何谓墨磨人心。
路边一家墨香四溢的小店里,一个老奶奶端坐在桌旁,认真地磨墨。金黄的阳光流动在她的满头银丝里,跳跃在小小的墨锭上,流转到那一方古朴的砚台上。我安静地走到她身边,她缓缓停下手中的墨锭,微笑着随手拉过一把木椅让我坐下。一种奇妙的感觉飘逸在身边,没有其他店里推销的嘈杂声,没有平日生活的压力,就这么恬静的氛围。
她在磨墨,我在看。
美好的气息随晕开的墨香一起氤氲着。她食指放在墨锭顶上,其他四指扶稳锭身,手臂放平,一圈一圈地来回打转。一边转,她一边喃喃着:“这磨墨,不能像研墨那样求快,慢慢来,有耐心,墨才会细腻。”我静静地听着,看着她缓而有力地磨着。那块墨锭,则慢慢地化开,缕缕墨丝溶在水中,扩散开来,像是随风飘舞的云烟,又像是池塘里泛起的涟漪。她磨着,每一个动作都伴有淡淡的墨香。
须臾,清水不够了。她小心地拿起旁边一个砚滴,轻按上面的一个小孔,微微倾倒出几滴清水,慢慢地,等它们吸收着浓浓的墨汁。她则沉心静坐,继续磨着那浓郁的墨汁。我也静下心来,尽情地感受着这一丝特别的幸福,一切尘世的喧嚣嘈杂似潮水一般散去,世界只剩下我和她、那块小小的墨锭、那方砚台。
她累了,便停下。“你来试试。”她淡然地说。我心里有些紧张,但还是接过墨锭,学着她的样子,在墨水上来回转着。“慢一点,否则会起泡沫。”她说着,轻轻推着我的手,带着我一圈一圈地研磨。我听到了墨与砚台的喁喁细语,触摸着墨锭的韵律,看到了磨沿着砚的纹理在翩翩起舞,在这缓缓的墨香里,我的心像是沉入了那渲染开来的墨圈中,一种安然的感觉温柔地融进了情愫,缓缓流淌……
一块墨锭被磨去些许,一段迤逦的时光悄悄徜徉而过。在这短短的几十分钟里,我与磨墨第一次相遇,还邂逅了一位看淡了盈利、只是耐心地研磨着时光的老人,当然还有一颗经过了研磨的内心。
有时候我们为了尽快见到成效,总是急功近利地加快步伐去完成,可那些只是敷衍了事的,往往很快就会被淡忘在记忆中。所谓“慢工出细活”,有些事物是需要静下心来去耐心研究,才能有细致周全的计划和富有意义的成果。
磨墨就在于慢。慢慢地研磨,慢慢地思考,慢慢地倾注感情,过一段像墨落砚台荡云烟的恬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