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很多第一次,而每一个第一次都让我获益匪浅。第一次写字,让我知道了做人不要偷懒;第一次滑雪,让我感到了童年的天真烂漫,第一次---但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做饭,让我感受到了妈妈做家务的辛苦。
星期天,我刚起床,走进妈妈的房间,看见妈妈还在睡觉。我想:妈妈实在是太辛苦啦,今天还是由我来做饭吧。
我走进厨房,先把米淘好,再把米放到电饭锅里煮上,然后我就选食材,准备做菜。选来选去,我会做的就是木须柿子。于是我拿起三个西红柿,在水盆里认真冲洗。洗完后,在菜板上工工整整切均匀,放到盘子里。这时我又到冰箱里拿出五个鸡蛋,打在碗里,再用了筷子搅拌均匀。
万事俱备,现在开始炒菜啦。我打开煤气炉,点着火,大勺里有水珠,先是滋滋响,锅底一会就干了,我急急忙忙地往锅里倒了些油,不一会儿油锅开了,冒出了黑烟,我赶紧把鸡蛋倒进去,由于豆油倒的少,火候掌握得又不好,翻得也不及时,把鸡蛋炒糊了。我把炒好的鸡蛋盛出来,又倒了一些豆油。这回我有了经验不急不慢,等油开了,就把西红柿放进去,稍等一会儿,把炒好的鸡蛋也放进去,然后在放些调料,把炒好的菜盛了出来。
这时,妈妈从房间里走出来,看见我在为他们做饭,激动地说:“你真是我的好儿子!妈妈尝尝你做的菜。”我问妈妈好吃吗?妈妈说:“太好吃啦!”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好奇地拿起筷子,夹起一块鸡蛋,一尝有点酸,才想起来忘了放点白糖啦,于是拍拍头,懊悔自己做事太马虎。
这就是我第一次做饭,尽管不完美,但是还是感到很快乐。这次做饭让我感到妈妈天天做饭的辛苦,我一定要孝顺妈妈,听妈妈的话。以后我要经常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做一个自强自立的好少年。
人们为之前一年的努力做着总结,又充满期待地迎接新的一年。
过年不可缺少的一件“大工程”是购年货!我满心欢喜地跟着妈妈去商场,东走走西逛逛,乐此不疲。看着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我的眼睛都快放光了,那老板娘也挺高兴。商场里,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声,此时也很和谐。
我突然看到一个老奶奶在拐角处卖糖葫芦,十分惊喜,快速跑了过去。我盯着糖葫芦看了一会儿,转头看向妈妈,妈妈点了一下我的头,笑道:“你还真是个小馋猫!”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但我如愿得到了糖葫芦。我慢慢地撕开了那一层薄膜,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山楂连在一起,富有光泽。我轻轻咬了一口,香脆而又细腻,甜蜜而又夹杂着一丝酸楚,对!这就是小时候的味道!我心满意足,忍不住与妈妈分享。
逛了半天,我们拎着大包小包回到了家,妈妈又准备塞香肠。以前我从来没有看见过,所以我很好奇,饶有兴趣地呆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妈妈先把搅碎的肉末腌制好,然后洗净羊肠,把肉末一点一点塞到羊肠里。妈妈的动作很娴熟,但在我看来很困难,所以我很佩服妈妈。就在这时,羊肠破了,妈妈也没有慌乱,停下了手中的事情,把破的地方多余的肉挤出来,打了个结。接着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妈妈继续塞香肠。过了许久,香肠都塞好了,妈妈把一串一串香肠晾到阳台上去。我站在阳台上,闭了眼,晒着太阳,闻着各种味道:有香肠味儿,有咸鱼味儿,好像还有咸肉味儿……
年味年味,这味儿还真的挺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