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凡卡》这篇课文后,我想到了自己,平时在家里,我们个个都是娇生惯养,做了一件小事,便大呼小叫,说自己如何了不起,如果事情稍微重了一点,便会吵着闹着说不干了。吃饭时一顿没有好菜,便会又哭又闹,要吃好菜;而穿的要求就更高了:在夏天,要穿漂亮的公主裙、短袖汗衫,不漂亮便会让妈妈带自己出去买,在冬天,要穿得非常保暖,有一点不合心意,便会又哭又闹。在想到凡卡,吃不饱,穿不暖,睡不好,还要挨打、挨骂,这哪一项是我们能受得了的!我们想到凡卡,就更应该珍惜现在,不要吵着要这要那。
《凡卡》这篇文章给了我很多的感想:今后,再遇到挫折和困难,我们应该好好想想凡卡,想想他受的苦难,我们现在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一定要不畏艰险,勇敢、坚强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