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你,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你。
你不是可以交谈的你,你不是可以嬉笑的你,你不是可以拥抱的你,你都不是。
但你是可以让我捧在手上,读在心上的你。
我很幸运,当我初识诗歌便认识了你。我成为诗歌世界的初学者,而你像循循善诱的师长,一点一点地教会我什么是诗意。
你很古怪。你从不将山称作山,你说它是失去自由的大块头;你也从不将水称为水,你叫它与蓝色光为敌的国王;你也不将我称为读者,你说,我是世界的掌管者。
因为遇见你,我的生活充满了魔力。原来的我不会发现绿色的故事,不会咏颂爱情的悲叹,不会挑起昆虫的战争,不会抚摸独角兽的毛发。我是锁在现实世界的一只小兽,无法冲破自己躯体的牢笼。但你用轻轻的话语,像钥匙一般,打开了我的脑、我的眼、我的心和我的灵魂,我的悲悯和我的爱。
你太懂我了。你引诱我吃下诗歌的禁果,疯子般去与守着金苹果的恶龙决斗;你让我戏弄达官贵族的感情,然后与我一同笑得背不过气;你让我与玫瑰上的尖刺谈情说爱,揭开柔软的爱情;你让我咏唱面具背后的人们,冷笑着彷徨……
你带我登上失去自由的大块头,眺望永在与蓝光做斗争的姑娘。你木质却柔顺的手牵着我,牵着我的翅膀,探访这个世界。
因为遇见你,我的同学变成了解数学题的哈姆雷特;因为遇见你,我的床上拥有了整天忙于跳霹雳舞的闹钟女士;因为遇见你,我,在慢慢爬上大块头的顶峰……
你教会我如何想象和思考生活,你教会我写诗这种一支笔就可以掀起我心灵巨浪的魔法;你教会我学习,守望夜空中前人诗作汇聚的星群;你教会我……
哗。
全书终。你突然不见,我惶恐不安。我的依靠、我的老师、我的朋友!
你不见踪影。
我恐惧睁开眼,害怕看到你带我进入的世界、我的世界消失不见!
微风刮过,我又、又看到了你最初见我的样子:朴朴素素、白白净净冲我说:我的掌管者,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吗?
看向你那熟悉的笑意,古怪又乖巧。我想,我准备好了。
我踏步进入,发现自己站在大块头的肩膀上,身旁站着解数学题的哈姆雷特、闹钟女士、一生气就变成鹦鹉的父母……我看到了跳舞的小虫,看到了被我压迫的课桌先生,看到了两个世界在融合,也看到了你,住进了我的心世界。
因为你,我的躯壳被打开,我懂得了更好地生活,懂得寻找生命的乐趣。
于是,我开始咏颂,我开始吟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