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梅说,花未央,人未老,如此,甚好。
于是,我选择了跟随,随着那些快乐的,仿佛是吹着号角般前行的人群,在一年里,慢慢的,也漫无边际的,去寻花。
外公家的茉莉开了,在秋风的推搡中疏密有致的绽放在纱绸般墨绿的叶海中,茉莉是那样娇小!花瓣边缘圆润清晰,肆意凑成几瓣,便是一朵朵,一枝枝以清风捎来秋意的时间,任意点缀了一番清新淡雅。外婆来采几朵茉莉,她见我微微低头咳嗽,便是采集完,急急地喊我来。下午的阳光很是惺忪,外婆将茉莉花放到水下清洗,清水白花,有仙风道骨的味道,白得纯粹,让人不禁沉沦。洗后,去了残瓣,将整朵茉莉投入泡茶壶中,将水一点点的灌入。花在旋转,像披着绫罗的仕女,脚尖裹着雪白的重台履,不大的裙摆飞旋成了波浪般舞动的褶皱,中心的一点黄,也愈发玲珑了起来。喝吧,能止咳呢!外婆含笑着说。我也缓慢地,让茉莉茶下了肚,微苦,甘甜,喝完后,萦绕不散的茉莉清香在唇齿间打转。在以前,茉莉茶是被装进金盏中给帝王品尝的吧,我这样胡乱地想着。
春至,又逢了一位好久不见的好友木棉,舒缓如绸丝的记忆勾勒的是一扇朱红的雕花屏风,石砌的拱门后展开的是一番青山绿水的风貌。绿波荡漾的水面上静躺几颗石,踩着石前进,眼前渐渐浮现了一番别有洞天的景象:围着湖边的木棉正值花期,在湖的另一边,开得如焰似火。这时微风捎过,带动了鲜红斑斓的树冠微微晃动,深褐的树枝沉沉甸甸,宛若一群火鸟雀欢腾悦动,只惜我站立水中央,无法伸手触碰那炽热,盛情般屹立寒风的英雄木棉。不久后,水仿佛融化在了赤红中,热烈地翻滚,奔腾,燃烧着属于木棉的刚劲,整个世界,瞬间沉沦在没有哗众取宠,矫揉造作的极乐环境中,木棉与阳光翩迁起舞,是艳丽的热情!是奔涌的青春!久转久舞,木棉有些倦了的,便悄然的落下,噗通一声坠入水中,顺着水流时沉时浮的,竟飘转来了我这。想必是想找一块石挡挡前路的迷茫无助,等待着有缘人的一叶扁舟,来摆渡它吧。
就这样,我浏览了水仙,海棠,木槿,墨兰,探访了玄宗,杜甫,林逋,王戎,虽惊了佳人美梦,却不枉我来世上走一遭,赢得个过路人的称号。
花未央,人未老,我依为花所醉。如此,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