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吱吱——”蝉叫声穿透闷热的空气。天空上,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地烤着地上的一切,大地被晒得发焦发烫,屋子里想蒸笼一样的热,让人透不过气来。风也不知道躲哪儿去了,空气好象凝固了似的。蔚蓝的天空点缀着几朵白云,却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飘动。
整个夏天不见雨,庄稼干得差不多能点的着火。马路上一个水点也没有,干巴巴地发着白蒙蒙的光。
老柳树无精打采地低下了头,老柳树上的知了也拉长了嗓子拼命的叫:“热啊!热啊!”老柳树下的老人,也不停的扇扇子,老柳树角,躺着一只大黑狗,伸着舌头边颤边喘,仿佛在说:“受不了了,受不了了。”
突然,没有任何征兆的下雨了。先是一滴一滴的,很快,雨点成串落下来,像一条条晶莹的项链从黑锅里抛下,落在地面,“啪”地绽开了。放眼望去,雨点被抛入河中,激起无数涟漪。雨越下越大,眼前一张密密的珠帘,一切都显得那样朦胧。只听见雨点亲吻大地的声音。路上盛开了朵朵美丽的花慢慢地流动着。为这场景增添了几分绚丽。这么大的雨,打在身上,会有什么感觉呢?到外感受一下吧!雨点打在身上,像鼓点一样的快、密。冰冰凉,滋润着每一寸肌肤,也使心灵得到了无尽的净化,仿佛置身甘露之中,让人的身心得到舒展。想必躲在房内的人们,必定没有这种特殊的感受吧。
雨的离去和它的到来一样匆忙。雨渐渐小了,又开始轻柔地抚摸着一切。柳条也和它依依不舍。牵牛花的虔诚打动了善良的雨姑娘,雨姑娘在牵牛花杯中盛满了甘露。乌云退去,雨也不情愿的停了下来,太阳又向大地露出笑颜,被雨水冲洗过的柳条显得格外清亮,一切都使人心旷神怡。一朵朵绽开的花儿送上自己幽香的甜味儿,悄悄飘入每一个欣赏它的人的鼻子里……
夏天的雨,它洗去了大自然的污垢,洗去了人们内心的烦躁,洗去了天气的炎热,带来的是清净、清新和清爽。
偶然间,偷偷翻起妈妈一直压在箱底的相册,才发现,原来我真的很幸福。
相册第一页,只题着赠言,好像是爸爸赠送给妈妈的,页面正中间用钢笔歪歪扭扭地画着两个紧紧相连的心,看日期,妈妈好像正是十八岁。呵呵,爸妈年轻时真浪漫。淡然一笑,然后翻开了下一页。
第二页里,夹着一张泛黄的黑白照,旁边的小纸条上注着日期,妈妈那时应该五岁吧,照片是张全家福,健壮的爷爷奶奶溺爱地牵着妈妈的小手,妈妈的脸蛋红彤彤的,两个羊角辫用火红的新头绳系着。妈妈那时真可爱,我想。
下一页,依旧是张黑白照,是爸爸妈妈的合照。妈妈穿着那很流行的齐腿连衣裙,一条麻花辫垂在腰间,她羞涩的牵着爸爸的手,而爸爸穿着一身迷彩服,像个大哥哥一样站在妈妈身旁,看看日期,妈妈十九岁,爸爸二十岁,看着照片上这对璧人,我突然想到,爸爸妈妈这时应该很幸福吧!
再后面的一张照片,又是一张全家福,只不过新添了三个成员,哥哥,我和弟弟,哥哥四岁,我两岁,弟弟一岁。后面注着:希望我的孩子健康成长,看着照片上憨憨的三个孩子和依然十指紧扣的父母,我会心地笑了。
再后来的照片,有我六年级跳舞时拍的,有弟弟穿着圣诞服拍的,也有哥哥十岁生日拍的,还有我们三个捧着奖状,冒着鼻涕泡却依旧仰头微笑时拍的。可是这些,我怎么想不起?
最后一张,是近期放进去的。照片里,哥哥背着书包,站在家门前,眼中似乎泛着点点泪花。后面写着:儿子考上大学了,他长大了,要走。照片上,依稀可见模糊的部分,这可能是被妈妈泪水打湿的吧!
翻着这一张张由黑白到鲜艳,由泛黄到清晰的照片,我突然意识到,我们三个来到这个世界后,照片里再也没有爸爸奶奶的身影。他们也曾经青春过,潇洒过,我们依旧在长大,而父母逐渐在苍老,这是事实,谁都无力改变,合上相册,看着在厨房忙碌的比我低一个个头的妈妈,我说了声:妈,您歇着,我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