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pt出示三则材料①哈佛大学的校训
②观看视频“一诺千金”③故事:本店没有温州货想一想:以上三则材料让我们明白了什么道理?(诚实守信,是一种必备的优秀品质、
是交往之道、是社会的通行证。)
2、人无信不立
诚实和守信就好象人字的一撇和一捺,支撑起我们每个人的道德准则。 ①还记得吗?那些年,那些丑陋!ppt出示几则诚信故事:
古代版的“狼来了”和现代版的“狼来了”-----做人不诚信,害人害己。 留学生的求职遭遇-----做人不诚信,往往会因小失大。 ②失去诚信,让人性如此丑陋;拥有诚信,让人性如此美丽! ppt出示一个美丽的现代寓言:为亡夫还债陈美丽的故事告诉我们:诚信,是立身之本!人,因诚信而美丽!ppt出示:人无信不立在诚实公平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定能够坚持正义真理!
3、企无信不兴(诚信是经商之魂)①案例分析。
飞行一趟需要1000万元成本。然而在一次航班中,该机仅载一名女乘客。为什么这架飞机的主人——英国航空公司会这么不惜血本呢?原来,这架飞机由于技术故障,延迟了20个小时起飞。当时,几乎所有乘客都改变了计划,转乘其它客机,只有山本莉子留了下来。
英国航空公司按照民航的惯例,宁可损失巨额成本费用,为这一名乘客照常飞行。 想一想:你认为他们的做法对吗? (学生讨论)②“白云山”诚信创业的故事③ 百年老店的不同命运:北京同仁堂与南京冠生圆(ppt出示) 百年老店---北京同仁堂创办于1669年的同仁堂,虽经历了300多年的时代变迁和风风雨雨,但“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祖训始终不变。这使同仁堂数百年不衰,并获得“天下第一中药店”的殊荣。
百年老店----南京冠生园事件冠生园品牌的创始人是19xx到上海经商的广东人冼冠生,最早经营粤式茶食、蜜饯、糖果。1925年前后,上海冠生园先后开设分店。其南京分店即是现“南京冠生园”的前身。
93年时,南京冠生园引进台资,成立了南京冠生园有限责任公司。冠生园月饼不但在南京成为月饼品牌中的领头羊,更是走向全国。 xx年中秋节前,著名百年老字号南京冠生园用上一年的陈陷做月饼,坑害消费者事件被曝光。?南京冠生园事件?影响了6成多消费者购买月饼的意愿;有14%的消费者表示该年不会买月饼。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马谋超研究员说,这一事件还可能会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产生负面影响。一夜间冠生园的声誉扫地,不久便被迫申请破产。 思考:同是百年老店,为什么同仁堂会名扬四海、生意兴隆,而冠生园会声誉扫地、申请破产呢?
④中国武林新四大高手:烂皮鞋、毒胶囊、地沟油、三鹿高钙奶,简称:东鞋、西毒、南地、北钙(ppt出示系列图片) 企业的诚信,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民族兴亡!!!ppt出示:企,无信而不旺!
5、小结:
诚信,就个人而言,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是保障有序发展的通行证;就国家而言,是立国之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