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在学校的同学都很和善,未曾出现霸凌同学的情形。即便如此,老师还是会利用周末班会时间,教导我们反霸凌的方式。
记得刚上小学时,妈妈曾告诉我YesNo守则:Yes就是遇到被嘲笑或欺负的情形,要语气温和但是态度坚定的拒绝对方,例如:我不喜欢这样,请你停止。遇到其他同学被嘲笑、排挤或欺负时,应该要想办法阻止,请师长协助。No就是不要因为身体的特征、成绩、家庭背景等原因嘲笑别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优点、缺点,同学之间应该要互相尊重和欣赏才是。
我喜欢当富有正义感的和平大使,反霸凌行为人人有责,让我们一同来打造友善校园的优质学习环境。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开学的第一个月,也就是九月份,主题是什么?目的是什么?—文明行为规范养成月、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同学们,我们必须明确这样一个观念:良好的行为习惯会对人的一生产生很深远的影响,会让一个人终身受益。19世纪著名心理学家说过:“播下你的良好行为,你就能拥有良好的习惯;播下你的良好习惯,你就能拥有良好的性格;播下你的良好性格,你就能拥有良好的命运。”叶圣陶先生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习惯。”学校是育人的场所,理应在培养学生行为习惯方面大有作为。为此,学校要求全体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真的做到“出外讲公德,在家讲孝敬,学习讲勤奋,相互讲团结,课堂讲纪律,作业讲认真,相处讲诚信,遇事讲礼让。”
我坚信,有全体教学职工的教育引导,有学校规范的制度管理,有各位学生孜孜以求的上进精神,文明行为规范养成月,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的学校更加美丽、整洁、文明、和谐,也将为你的未来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