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改变了我
时间的步伐有三种:未来姗姗来迟,现在像箭一样飞逝,过去永远静立不动。时间能改变一切,只要有足够长的时间,它可以再创一个宇宙,也可以毁灭一个宇宙。
我在时间里显得过于渺小,就是这么短暂而有限的时间,让我发生改变。
我也说不清是什么时候,我就变了。
我不再得过且过,我开始努力、开始挣扎。我不再只是仰望那些优秀的人,不知从何时起,我也挤入了优秀的行列。
小时候并不在乎成绩,不比别人差太多就算满足。也不太在乎名次怎么样,除了可惜这学期的奖学金没拿到,也别无他想。
小学六年不知不觉就走完了。
我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一起参加班会。还是老一套,唱歌朗诵,主持人干巴巴地念着台词。没有一个人哭。大家凑在一起傻兮兮地拍合照,随意扯出一个笑容似乎非常快乐。
我戴上新买的MP3,偶尔和同学谈笑。
其实只是毕业而已。
还是在街上遇到小学同学,还是装作不认识擦肩而过,你不打招呼,我也不打招呼。偶尔在学校里碰到,偶尔跟他们说笑,偶尔也匆匆地离开。
然后我上了初中。
走进一个陌生的班级,看见一排陌生的同学。
没有一丝违和感。
慢慢的,也许是从我第一次考上第一开始,我变得战战兢兢。
每一次考试都如履薄冰。我知道,随便哪一门,只要差一点,第一名就保不住了。虽然每次拿到成绩都还是笑,尽管有考砸的时候也还是笑,但我渐渐地在乎起来了。
我居然在乎。我害怕哪次被别人超越,但我真正看见别人在我前面时,我却没多大反应。有点奇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而在这样的变化中,我也把我和别人间的差距看得更清楚了。
没有特长,没有奖状,我在好学生的行列里,也许算个三无产品。
也许不算什么大事,我也不在乎特不特长,但这个认知让我感到遥远。
他们的经历对我来说很遥远,他们的能力对我来说很遥远。我知道,他们跟我没什么两样的,也是一样没心没肺,但他们比我多一点别的。这点绝对是我没有的。
时间,柔和而又狰狞。
不知不觉中,我要开始竞争,虽然我也不明白为何要竞争。
但时间让我清楚,未来会更艰难。这让我有点不敢面对未来。但时间不管这些,它照样过去。我迟早要面向未来。这个认知让我有些难受。
这就是时间。时间带来的改变。我必须步入那个巨大华丽的染缸,可能还会变成我不想看到的模样。
在改变中,我妥协,我逃避。但我阻止不了时间。
所以,我还在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