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缕缕晚霞兀自悠游地飘着。
霞光深处,她,静静地坐着,静静地,在那儿。手中,一把小小的剪刀,旋出一道道红色的纸影,一如天边飘着的晚霞。
她说,她叫若水,从小便随着妈妈与手中的这把剪刀结缘,与心中的一张红纸相恋。言语间,一朵鲜红的紫藤花已出现在剪刃之下。
她说,她喜欢闲静,盼着某日遇上一段悠居山林的岁月,不与世争,不同人辩,即便落入红尘深处,也要做那株不染铅华的素兰。
我叫她若水姐姐,她嫣然一笑,眉眼如天边初上的月牙儿,浅浅的笑意甜得仿佛也要溢出蜜来。
那日,因与男友置气而愁绪满胸,被好友拉着到距学校不远的“老街”散心。“老街”并不老,而是近几年“菜博会”衍生出的一条旅游文化街。我们信步走着,百无聊赖地闲逛,在一家家商铺中,手指划过花花绿绿的商品,目光却一直不曾为谁多停留片刻。
仲夏,阳光已变得不再温柔。我与好友擎一把遮阳伞缓缓走在长长的青石板路上,迎上那强光走到“老街”的尽头。最后一个路口了,本以为不会再有什么惊喜。右拐,不期然,抬眼望见“若水剪纸”四个字,莫名地,心,隐隐地炽热起来。
再一次拜访若水姐姐的时候,她正坐在黑底金字的匾额下静静地剪一幅紫藤图。一把小小的剪刀仿佛有了生命,这把有生命的剪刀又将生命赋予了一张薄薄的剪纸,开出一朵朵同样充满生命力的紫藤花。午后,西斜的日光被葱绿的树叶切割出一束束亮白的光影,又在铺得极为工整的青石板上投下点点斑驳的清凉。可以看得见,有尘埃在光影中飞舞,半晌,不曾落地。天地一片寂静,只有剪刀剪纸时发出的细细碎碎的咔嚓声,整颗心仿佛也被剪得淡然若静水了。
不知不觉,晚霞的金色悄悄爬上了房檐屋角,轻轻裹住了门口的玉簪花,也款款地掠过了若水姐姐那如水的脸庞。我说,若水姐姐,我要走了,可能好久都不能来看你了。她抬头,对我仍是淡淡一笑。我知道,天涯海角,只要我愿意,我可以陪她坐到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