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高中作文
3月,本该是春风融融,暖阳如煦的季节,可是最近的天气却很怪。一日之内,气温忽地升高又忽地骤降,仿佛在考验人体的应变机能,刚刚还在挥汗如雨,转眼间又冻得瑟瑟发抖。3月9日,就在这样一个神经质的日子里,我和心心被一阵平地而起的旋风刮得无处可逃。后来看新闻说,当日阵风峰值达11级,据说有机场的飞机都被刮跑的,MyGod,看来我和心心真是太幸运了,居然还能停留原地。
都说天气越来越反复无常,各种历史极值频繁出现,根源在于地球环境的恶化,照此下去,人类吃的苦头会越来越大。我对此说严重赞同,这日的亲身经历,促使我和心心于当晚展开了一次保护环境的话题。启动这个话题的,是那本托尼·波林文的《还是一团糟》。
农历十五的晚上,舅舅斐迪南要到外甥小狐狸家玩。得信后,措手不及的小狐狸从懒洋洋的状态中惊醒,因为,收到信时,已经是农历十五的早上,而家里还是一团糟(真有趣,这应该是一只外国的狐狸,不知道为什么会看中国的农历?)。小狐狸慌不迭地开始大扫除,果皮、包装袋、食物残渣,零七碎八的各种小杂碎,堆得像小山一样高。狐狸将这堆垃圾扫出了家门,随手将它们扫进了一个洞里。接下来,这堆垃圾开始了旅行,獾的家、兔子的家、山鸡的家、鼹鼠的家,兜了一圈后,最后又回到了狐狸家。
故事很简单,但也很有看头。一堆垃圾的旅行,折射出了大家的环境意识和公共意识。次第出现的动物带来序列式的美感,带给孩子稳定的情绪和逻辑性思考。我发现很多书中都有类似的安排,也许是有意,也许是无意,我认为《地上(下)100层的房子》就很有代表性。我和心心也很喜欢在其中找到游戏的快乐,下一个出场的会是谁?一共出现了多少种动物?某某动物排在第几位出现,等等。对孩子的观察、记忆、分析等能力似乎有一些锻炼,当然,这些都是阅读收获的副产品了。
好了,言归正传,就在我们翻看图书的同时,一场关于环保的话题也展开了。
妈妈:狐狸的家里乱不乱?
心心:乱!到处都是垃圾
妈妈:这样好不好?
心心:不好,真难看,还臭!(这也能闻见?)
妈妈:对呀!狐狸平时不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等到客人来的时候就慌了,心心要不要向狐狸学习呢?
心心:当然不要啦!我都自己收拾我房间的东西呢!
妈妈:是哦,心心做得很好,要是不用妈妈提醒就更好了!那么,像狐狸和其他动物们那样把收拾出来的垃圾乱丢对不对呢?
心心:不对,这样是破坏环境,要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妈妈:嗯,心心说得真好,乱丢垃圾就是破坏环境。那么,心心知道破坏环境会造成什么后果吗?
心心:空气会变差,水会被污染,会有雾(看来最近的雾霾天气对心心的印象很深),地球上的人和动物都会死的。
妈妈:是啊,破坏环境的后果确实很严重。我们人类和动物都是生活在地球上的,地球是所有人类和动物共同的家,但是由于我们人类不爱护环境,我们的地球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保护地球的臭氧层被破坏,我们一天也离不开的淡水资源越来越少,森林被砍伐造成沙漠化,很多种生物都灭绝了,还有越来越多的灾害性天气,比如今天我们遇到的沙尘暴,是不是很难受?
心心:是啊,我都出不来气了,眼睛也睁不开。
妈妈:所以啊,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个人都要爱护环境,才能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好,越来越美。那么,心心能告诉妈妈,你还知道哪些保护环境的方法吗?
心心:不踩草地,不开车,多走路,多种树,洗手抹香皂的时候关闭水龙头,还有……图图和牛爷爷一起回收废饮料瓶也是环保。
妈妈:嗯,心心说得真好,那为什么要多种树呢?
心心:因为树可以吸收废气,排出氧气,让地球上的空气更好。
妈妈:说得对,那么心心知道植树节吗?
心心:我知道,我知道!去年植树节我还在南广场种树了呢!
妈妈:是啊,再过两天就是3月12日植树节了,植树节前后,气候转暖,春意浓浓,雨水较多,比较适合刚刚栽下的树苗成活生长。
心心:哦,那我们今年植树节还去植树,好吗?
妈妈:当然可以,我们选个天气好的周末,约上你的好朋友一起去植树,怎么样?
心心:太好了!我想叫上杨大宽和周繁祥,他俩是我最好的朋友(咦?前两天还说最好的朋友是周森呢,变得好快呀)!
讨论效果不错,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期待那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抱上小树苗,拿上小铲子,约上好朋友,一起去植树吧!我们的行动口号是: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你有兴趣吗?一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