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知道太湖,是在小时候。老人们口口相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吴国灭亡后,范大夫功成身退,携西子泛舟五湖,白发终老。
那时我想,这一定是个美丽的地方,蒹葭苍苍,几缕清风悠闲地曼曼拂来;在水一方,几只白鹭优雅地冷冷起舞。漫天的流云在霞光中绚烂绯红;无际的湖水在朝阳中金光粼粼。
我第一次去太湖时,是在十年前。
那个温暖的夏日,我们坐在渔船上感受着清凉的湖风。摇橹的渔夫欸乃一声,放歌山水间。小船在苏白声里,晃晃悠悠地摇到了湖心。那时,正是红菱成熟的时节,细长的茎蔓托起一片红于这碧水之上,分外清新。我们便剥皮生食,清甜爽口。
我第一次懂得太湖,却是在现在。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被苏州人亲切地唤为母亲河的太湖水哺育了姑苏儿女,浇灌了江南沃土,更滋润了苏州人的精神世界。水上的风景曾被画家们用色彩珍藏,摇橹的声音也被音乐家们用歌曲记录。水边浣纱的少女不知被诗人们赞美过多少次,那些如风的诗篇也曾在夕阳下,吹乱某个少女的心之涟漪。而水中的采莲女荷叶罗裙一色裁,也曾进入过路少年的梦中,午夜梦回,看一看,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怜子清如水,这些诗词曲画,沉淀在太湖水中,成了与苏州历史悠悠流淌的宝贵精神财富。我知道,太湖繁衍了苏州深厚而灿烂的历史与文明。
而使苏州深厚灿烂的历史与文明得以传承、发展并走向世界的是将在暮春5月里,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博览盛会。这是一次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交流碰撞,这是一份文化、经济、科技、城市的饕餮大餐,古老的苏州亦焕发出她年轻的光彩,荣列全球55个城市最佳实验区之一。苏州馆成为了世博会上历史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展馆,展示古城的保护与更新,古老的文明、灿烂的文化终将走向世界。看:平江路依旧保持着自宋代以来的端庄秀丽,水路并行,河街相邻,这里有梅雨时节散发着历史气息的雕花门廊,有小巷拐角蜿蜒着藤萝蔓草的曲径通幽,有书场深处绕梁着噱弹唱的戏曲评弹。这里有一个芬芳的小巷,什么传芳巷、大儒巷;这里有一座座美丽的小桥,什么胡相思桥、思婆桥;这里有一段段动人的故事,什么书痴黄丕烈的士礼居、洪钧与赛金花的爱情
但跟重要的是,这里有人间烟火,有吴侬软语有苏州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小巷深处走来一个蹦蹦跳跳的孩子,手里还绕着麦芽糖。临河的窗被打开了,一位少女将竹竿架在河上,晒起了衣服。岸上的几位老人操着吴侬软语闲聊,不时还逗逗拿在手里的鸟笼他们仿佛是世外之人,大隐于平江路这古老而年轻的土地上,苏州的历史与文明便随着这平江河水,这太湖水悠悠向前流去。
蒹葭采采流云远,西子归来共泛舟。
白鹭金粼风声起,红菱碧水橹音休。
同将历史辉煌护,共把当今灿烂留。
书场绕梁弹唱曲,吴侬软语道优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