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人能够没有物质精神享受,但必须不能没有志向与梦想。
法国作家雨果以往说过:“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人有了梦想才谈得上生活,你要了解生存与生活的不一样吗?动物生存,而人则是生活。”一个人一旦没有了梦想,那他就只是会生存的动物,而不是会生活的人。
对人来说,梦想是一道阳光,没有阳光赋予生命的作用,地球会是一片死寂,毫无生机没有梦想的人,会因为失去追求而碌碌无为,就像一只失去翅膀的雄鹰,身体再强壮,也无法拥有那片天空。
有志者事竟成。任何一位有所成就的人,都是由树立远大目标开始,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取得成功。志向和梦想就如同加速器,在放慢脚步时,供给了能量和力量志向和梦想就如同划破黑暗的光点,供给了前进的方向志向和梦想就如同一扇窗,供给了了解未来的一双眼。一个人有了志向,生活就有了期望。
司马迁在饱受屈辱后并没有放弃,他苟且偷生,默默地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摧残,这一切都是为了完成《史记》,了却他父亲生前未完成的愿望。是什么支撑他走下去,又是什么带给他身村的勇气?是梦想,是志向给了他光明。
着名的音乐家贝多芬,在双耳失聪的情景下,写出了他一生中最着名的《命运交响曲》,他有梦想,他要用音乐与世界沟通,用音乐把自我对钢琴的热爱传递给世界。这不灭的信心和毅力,都来源于他的伟大志向和崇高梦想。
正所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终亦向何所底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