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时日到了傍晚风还是冰凉,总让人怀疑夏是否将至。窗我倒也不愿意关,随他敞着,由着风进进出出。书越来越多,卷越来越杂,无章。摊在书桌上张扬,叫嚣……多到溢出来的学识,日日夜夜灌输入脑海,来不及收拾,来不及回顾。也同样地杂乱而了无章法。再昏昏成成的睡去,还未来得及酣眠,又昏昏成成的起。心想着,也许再努力一点吧。
似乎不再有那么一张或是几张的考卷上赫然用红笔写了满分了,伊始还做些挣扎,到此,也不再追了。给自己新定义了“满分”——若是努力,定有好的结果。
后来才知道,努力了,结果也不好。心中仍有对自己的指责愤怒,到委屈不甘。大抵是谁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的,扛着压力在这个茫茫尘世中踽踽独行,当看到自己努力之后也不过是泯然众人矣的结果,才恍然醒悟自己不过只是这世间微不足道的尘埃。
千万学子迎着血色的夕阳,背上沉重的知识和未来……
随着日日夜夜的成长,我们又真正在追求着什么呢?还是“满分”吗?
我们期待着,憧憬着,甚至祈求着能有更好的能力,更好的机会,更好的方法。我们追求的是满分吗?一分都不肯落下?越来越好争,好强,像失去了方向的兽,只想扑倒眼前的猎物,取得胜过他人的成绩。
之后,我便成了一个矛盾体。在心中想要改变,但认为自己无法改变,想要听天由命,但不甘于听天由命。在追逐中,渐渐迷失了初衷……再一次又一次功利的“满分”这个结果前迷失了自己。
激发我做出改变也许是一段时间的事的累积。也许是看到了一朵花的盛开,一片叶的凋零,读完了一本书有所收获,听完了一首歌有所感悟,甚而是看到了作业中的一篇文章,从而有了触动。改变并非是瞬间的。
对满分的理解,于现在的我又有了不同。
面临着中考,与千万人争夺一席之地,这或许并非是分数的本质。分数于自己是一项检测,于师长是一个交代,同样也是一个可见的现实的产物。
何谓“满”便是充实的,满足的,不可再多的。
满分并不是不现实的,反倒是极其的现实。因为满分并不是结果,满分是一个过程。是你怀揣希望而努力的过程,充满激情地冲刺的过程。满分的目的不是争,不是麻木自己,而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学会完美而从容地面对不是满分的结果。因为满分是这样绚丽的经历,那么“结果”二字在这样的过程面前则是无谓的了。故至此“满分”在我眼中不再只是一个结果而是这样的一段经历。
如此,我愿给“满分”二字,最美的祝福与希冀。怀揣着这二字,而无畏地继续向前,并享受那向阳的光辉。
作文推荐: 初三满分文章(篇四)
我十二岁了,在这十二年里,我受到的教育数不胜数:老师的教诲,家长的教导,书中的道理……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还得说是那件在学校里发生的事。那天,班主任老师动员大家都来献爱心,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同学们纷纷走上讲台,拿出自己的零花钱,投入捐款箱,当然我也不例外了。
下课了,我的好朋友王梦萱走过来问我:“嗨,‘花钱大王’,捐了多少钱呀?”“他们失学,关我什么事儿?我为什么要捐钱给他们?勉勉强强,我只捐了五毛钱。”听了我的话,王梦萱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我不解地问:“怎么了?”她气愤地看着我,说:“你这么说不怕良心受谴责吗?你平时花钱不是挺大方的吗?怎么到了办正事的时候反而这般小气了呢?”她一番话问得我哑口无言,顿时涨红了脸。她又接着说:“对,你是衣来身手,饭来张口的‘大小姐’,但是这样就可以使你歧视穷孩子了吗?你想过没有,当你在品尝着山珍海味的时候,他们也许在啃着干馒头;当你在柔软舒适的床上睡觉的时候,他们也许正睡在满是脏兮兮的稻草上;当你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的时候,他们却不得不为了生活而劳作……”
听了王梦萱的一席话,我真是羞愧万分。是啊,有些孩子,他们渴望学习,渴望知识,但是因为贫穷,他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想想那些饱受饥寒的贫苦孩子,再看看我现在的幸福生活,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啊!想到这里,我径直朝讲台上的捐款箱走去……这件事使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做人的道理。同时,它也使我从幼稚中解脱,从私欲中醒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