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对爸爸说我读高中而你连拼高中的机会都没有。当时,我说得很平静。但眼睛里有了泪水。我说我觉得很对不起你。爸爸说是不公平,对你是不公平。我还记得那年他对我说把家庭负担压在你这么小的人身上,他也很难过。
我随手摘下一只,挺沉的,水分充足。爸爸说过,皮厚的橘子酸,皮薄的橘子甜。这个薄皮,光溜溜的,闪耀着金色的光芒的,一定是个好橘子。我迫不及待地剥开橘皮,一股异常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哎呀橘汁溅到我眼里,害得我都睁不开眼了。我笨手笨脚又狼狈的样子令旁边的同学一阵哄笑。瞧他们,都晓得合不拢嘴了。我对此,置之不理,只是眯着眼睛继续剥我的橘子。皮被我均匀地剥了五瓣,远远地望去,好似一朵出水的荷花。我轻轻地将橘瓣塞进嘴里。一股清甜在我的嘴里化开了,入口即化,真好吃。
小时候,妈妈在外地打工,很少回来,幼时的我对妈妈这个称呼熟悉又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