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人遇到困难,身处一旁的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富兰克林与咖啡店中顾客的做法无疑给出了最好的答案。面对弱者,我们给予的不应只是高姿态的施舍,唯有在精神上理解、在人格上尊重,让爱在尊严的河道流淌,才能让点滴的善意汇聚成一条大爱的暖流。
“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愿善事奉行。”这是化名为“顺其自然”的某位宁波好心人一生的信条。自1999年起,15年来,他已匿名向宁波慈善总会捐款六百多万元,博大的爱心不仅让千百位贫困生圆了自己上学的梦想,更呵护了他们敏感易碎的心灵。孟子云:“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每一位弱者都有自己的人格尊严,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强硬地向对方施加自己的善意,无疑会使善良蒙尘,“顺其自然”显然深谙这个道理。或许也正是基于此,宁波慈善总会于近日放弃寻找“顺其自然”,尊重其匿名捐款的意愿。双方的理解与尊重,将简单的慈善升华放大,为每一位受助者的心中撒下了一颗爱的种子。
在施助时总不忘自己“慈善家”的身份,以俯视的姿态盼求受助者的感谢,不但与助人的初衷背道而驰,更让受助者受到了精神上的压迫与侮辱。因为高调行善,中国富豪陈光标在获得无数荣誉的同时也一直饱受诟病。在他的不少宣传照上都可以看到曾受他资助的贫苦农民,然而受助者的脸上即便挂着笑容,却也难掩那一身的卑微与怯弱。正是陈光标这种高高在上的行善姿态,活生生地挤走了他们的尊严,在他们的精神上造成了更大的伤害。
真正的善意并不是物质上的施舍,而是心灵上的关怀。只有我们站在受助者的角度,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才能用自己的理解与尊重换取他人真心的感激。大连有一个慈善团体叫“微尘”,它不是由一个人,而是由无数匿名捐款的好心人组成。他们为弱者送去温暖与关怀,而不求任何回报。这种低姿态的帮助,于无声中为受助者提供了物质上的援助,亦拂去了他们心灵上的伤痛。
其实,我们每个人也都只是宇宙中一粒渺小的微尘。谁都没有那么伟大,但那融入理解与尊重的点滴善意终将汇聚成大爱的暖流,在你我的心间缓缓流淌。
[热搜作文] 高中生学生文章如人爬山,美景自知其一
山脚下的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山腰上的古木参天,林静山幽,山顶上的云海茫茫,群山隐约,哪里的风景最绮丽?如果我们还没有爬山,此刻还在山脚下,我们不会知道。于是,我们会询问那些从山上下来的先行者,得到的答案却莫衷一是。于是有人选择了山脚观景,有人选择了流连山腰,还有的人选择了排除万难,攀登山顶。
爬山的过程像极了我们的人生。在我们的人生路上,总是会遇到未知的风景。我们也会钻进历史的故纸堆,从无数先行者的足迹中找寻人生的终南捷径,思考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可是,终究有一天,我们发现,先行者们赋予我们的答案都不尽相同,甚至相互矛盾,正像一位哲人所说的:“我们唯一从历史的经验中能学到的就是我们在历史中什么都得不到”。于是,我们面对着人生的旅途,迷茫、挣扎、徘徊。有的人淡泊名利,知足常乐,于是留在了山底;有的人随遇而安,望峰息心,于是留在了山腰;还有的人勇往直前,剑指山顶,终于来到了山顶。
留在山底,淡泊名利,知足常乐的典型莫过于陶渊明了:他看透了东晋官场的黑暗,不肯为五斗米而折腰,追求完善自身的品格。他勤奋地工作,“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他悠闲地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在人生的山脚下,淡然地望着那些为名为利不断攀爬的人,在自己营造的桃花源里会心一笑:人生百年,不惜一切代价的不断攀爬真的有必要吗?山顶的风光真的就那么美好吗?“家有房屋千万所”又能如何,卧眠不过三尺宽而已!反倒不如在山底轻松自在,安逸闲适。
走到山腰,望峰息心,随遇而安的代表是蒲松龄。他也曾励志科考,但是屡试不第。在多次参与科考之后,他看透了官场的腐败,科举考试制度对人性的摧残。于是,他决心不再向顶峰攀爬,被山腰上的风景所迷恋。从此,大清少了一个努力读书,立志为官的读书人,多了一个深居乡野,搜集民间传说的记录者。他开始着书立说,塑造和记录了各种妖魔志怪的故事,隐喻当时的社会现实。“写人写鬼技高一筹,说妖说怪入骨三分”,一部《聊斋志异》让他流芳百世。
勇往直前,剑指山顶的典型代表是武则天。她出身一般贵族家庭,后被唐太宗选入后宫。唐太宗死后,被赶出宫门,进入尼姑庵。她用尽心机,让唐高宗对她一见如故,最终把她接回宫中。在后宫之中,她机关算尽,牺牲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害死了情敌王皇后和萧淑妃。后来,她逐渐参与政治,对唐太宗时代留下的老臣进行清洗,重新提拔了一批新的官吏。唐高宗死后,她先后废黜了自己的几个儿子,终于权倾天下。可是,高处不胜寒,做人上人的滋味又是如何呢?武则天半夜听到猫叫都恐惧万分,认为是王皇后和萧淑妃的冤魂来向她索命;儿子和女儿对她离心离德,李唐王室内她人心尽失,最后她的孙子唐玄宗和女儿太平公主联手发动政变把她赶下台去。她将死之时,恢复了大唐的国号,并嘱咐她的墓碑上不要有碑文,是非功过任后人评说。
这三种活法哪一种更好呢?显然,人生在世,有舍有得。你得到了一些东西,终究也会失去另外一些东西。留在山脚下的人无缘见到山顶上俯视风景的机会,一心只想往上爬的人也无缘体察山脚下人的闲适和安逸。所以,没有一种人生态度或者生活方式是完美无缺的,重要的是自己的内心是否已经做好了选择,以及是否已经做好了为这种选择付出代价的准备。
生命是一场漫长的攀爬,只有终极的问题,没有终极的答案。每个人的人生意义要靠自己来赋予。如人爬山,美景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