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写作推荐 作文:描写菊花的中学生作文篇一
我爱菊花,谈不上偏爱,记得老家的院子里我最爱栽的就是菊花,也许它耐寒易活,第一年花开花谢枯枝败叶后,第二年的入秋,它又复苏般地冒芽生长,如果你将那新枝叶截断重插在土壤里,适当的施一些肥,它的生长是枝繁叶茂,结出的花蕊有羞涩的青,长成含苞欲放的球体。每天观察菊花生长的过程也会让你喜不自禁。当那第一朵旺盛最艳的菊花盛开时,你就感到有一种自豪与成就感。菊花有个奇怪的特点,它的主杆花开的又大又艳,而分枝花开的细小而多娇。如果你任其发展,让它自生自灭。那很简单,只要有足够的空间任它发展,土壤肥沃些。每年的花开也会出其不意,隆隆烈烈地,一丛丛的菊花在院子的大花台里争奇斗艳地盛开着,此刻的我常常陶醉在赏菊、闻菊香的芳馨中。院子里开满的菊花已深深地铬在了我的心海里。
记忆里的菊花品种有许多,往年我栽过的有满天星,矢车菊、黄菊、白菊、还有紫色菊。这些都是常见的品种。在农村,家家门前均可见。菊花我偏爱黄菊,有一种纤细妖娆的妩媚,老家人都爱叫它“萝卜丝菊”还有一种错落有致,似展似舒大概叫匙瓣菊吧,那可爱小巧的是满天星菊,它可是我最喜欢的,遗憾的是现如今菊花的品种越多,满天星菊却越少见了,我至今无法忘记它盛开时的热闹景象,厚绒绒地,圆柔柔地。一簇簇的开得那么淡然,开得那么彻底,都说菊花有着高傲、冷艳之称,但你看到满天星菊热烈怒放地在这个寒秋里,浓妆粉墨地扮演着秋景的主角,是那么奔放、是那么激情四溢、是那么壮观。花团锦簇的深黄、鹅黄、橘黄的菊花们争先恐后地盛开着,散发着沁入心脾的菊香,久久地……久久地……弥漫着悠远的清香。整个院落都沫染其中。
近几年,我也曾在浙江看到过杭白菊盛开的壮观场面,成遍遍的满目皎洁,似云似絮。置身其中就像是踩在云端。那种淡雅甜蜜的菊香,闻上一辈子也不会过瘾。所以爱喝杭白菊也有着久远的情结吧!
每当秋风扫落叶,梧桐树落籽时。也就是菊花盛开的时节,菊花的花期并非很长,大概两三个月左右,它们时常为这个萧瑟的秋天增添了一抹温暖的亮色。随着冰冻和飞雪的无情摧残,此时的菊花就花焉隐退收场了。有一首诗将菊花的衰败形容的淋漓尽致:“茎枯花谢枝憔悴,香销色尽花零落。美人长叹艳容萎,含情收取摧折枝”。
如今没有院子与花台让我自栽菊花了,但我还是依然喜欢菊花,我曾经连续多年买上几盘菊花置放在办公室或者家里,不知何时,我不太喜欢买菊花了,也许见过人们清明扫墓时都会买上几株黄菊或者白菊,敬上亲人的一片哀思,同时也让我的内心升起了伤感。现在的我就是看到一簇簇开得热烈灿漫的黄菊还是白菊,我都不会折下来,装扮我的身居环境了。有时我会轻轻地蹲下,细细的看着它们,轻轻的嗅着这迷人的气息,悄悄地、静静地收藏在心底,旖旎在自已爱菊花的日子里。
菊花没有牡丹的高傲,没有莲花的高洁傲岸,没有梅花的不畏严寒。但它也有着自己的风骨。
它蓄势而动,厚积薄发。秋风飒飒吹来,林木簌簌作响。乌鸦归巢,枯萎的藤枝缠上老树的身躯,盘旋着,生长着。只见在那涅盘的根在坚硬的石缝里倾尽全力生长着。一股暖流冲进干涸的暖洋洋的,尽力舒展僵硬的四肢,它以不绝地而生,田间地头,高山土坡,悬崖峭壁到处都留有它们的足迹。它,金黄的花,坚强的根。它用它自己在田间点缀着秋天,点缀着秋天的肃杀。它等待着下一个春天的来临,下一个秋天的金黄!它就是菊花!
它生机勃勃,努力向上。在那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有一要金黄点缀着那条大绿毯,有一朵野花依然。它就是野菊花。当柳树吐露出嫩芽,冰动的河水刚刚显化开。它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钻出土地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它期待的世间。它们都争先恐后地钻出地面,潜滋暗长。一轮轮地升起,一次次地落下,经历了数次日月升降,它们终于长成了亭亭玉立的花仙子,一朵朵,一位位都是那那样貌美,生机盎然。它就是野菊花!
它温暖人心,隐逸人士。它是陶渊明的最爱。它那金黄的着色,像极了妈妈给我织的那件毛衣,毛茸茸的,暖暖的母爱瞬间流入心田。它是花中的隐士,不贪图名利,淡泊宝贵,初心依旧。“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周敦颐也曾以菊的品质来赞扬了陶渊明。野菊花,它是温暖的,温暖人的心;它是美丽的,点缀秋天;它是隐逸之士,赞扬着陶渊明。它就是野菊花!
在记忆碎片中,唯有它是最闪耀的;唯有它是最坚强的;唯有它是最值得欣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