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时间,大概是在春末时节,奶奶在楼下的草地上插了几根菊花茎。刚种时它们的叶子干巴巴的,有几株的叶子一半都黄了。下雨时,雨水把它们的叶片打落在地。奶奶见它们可怜,在刚种的几天,给它们浇点水。过了几天我到楼下,发现菊花的叶片还是黄黄的,耷拉着脑袋。我想:“它们肯定活不成了。”
现在已是深秋季节,一天,我放学回家,刚打开门,一股淡淡的、清凉的香味扑鼻而来。我问奶奶:“这是什么香味呀?”“是下面的菊花开了,我采了一些。”我迫不及待地跑下去看,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好象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只见那零零落落的菊花茎不见了,变成了茂密的菊花丛。远远看上去郁郁葱葱,每一片叶子上都充满了活力,那黄中带绿的花朵多得像天上的繁星。
走近一看,每一株菊花上都长了许许多多的小花蕾,只见它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密密麻麻地长在一起,真像一群兄弟姐妹呀。突然我想起回家的路上,绿化带上也新增了许多菊花,它们不仅装扮了马路,而且吸收废气、释放氧气,使马路上的空气变得格外清新。我又想起小时候,当我发热上火时,奶奶就会泡一杯菊花茶给我喝。喝完后,我感到神清气爽,一点也不难受了。
菊花,你不在温暖而舒适的春天和百花争奇半艳,却默默地开放在寒冷而萧条的秋天,给大地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菊花,你不仅展示了你那顽强的生命力,还无私地奉献出你那美丽的花朵。
我爱你,菊花!
作文示范: 当思念洇染成诗-高三作文(篇二)
子规啼,声声归。未还乡,垂欲泪。寄书笺,表孝心。
皎皎孤月,残光照独影,惟有举杯邀月,可有对影相伴。辗转古今,多少羈客背井离乡,游于天地之间,如水中浮萍无所依托。即使相隔万里,游子心中对家乡和父母的挂念却丝毫未减。那一封封黑白夹杂,有着亘古不散的墨香,有着因无数抚摸而泛起的边角的家书,欲语道尽了多少为人子女的愁肠。
一声破瓜啼哭,迎来的是母亲劫后重生的喜悦。
幼时,天真烂漫的我总与小伙伴在田野中玩耍。挂彩的我垂下头,母亲望着我沾灰的小脸和褶皱不堪的衣服,无奈地啰嗦几句,拍拍我身上的灰。我却不知母亲一天劳累。
少年时,寒窗苦读,母亲长伴于青灯旁。灯火随风摇曳,夜凉如水中夹杂着母亲隐忍的咳嗽声,暗淡的烛光投在母亲手里,一针一线缝进慈母心。
临别古道,晨雾迷离,露水未凝干。枯藤下是母亲不愿离去的身影,我背起行囊,转身离去。
高中榜名,想分享喜悦的人却在咫尺天涯,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望着传语人马背的影子渐渐隐于夕阳之下,愿母亲能够安心。
在无尽的日子里,唯有家书寄托我对母亲的思念,行行无语别,只道早还家,侍于母亲双膝之下。意恐秋雁南飞,家书不能达。
待到功成名就时,回归故里,望着母亲的双鬓早已因沧海已成桑田的沉淀而斑白,逝去的青葱岁月早已不在,母亲也朝如青丝暮成雪。她的细细碎碎、唠唠叨叨、绵绵长长,依依唤起埋入心底的波涛汹涌。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百善孝为先,不孝,则天理难容。从牙牙学语到长大成人,父母总是默默背负着一切,他们的爱像海波一样,荡漾进心里。所以,不要让他们在漫长的岁月里无尽地等待,孤独地等待。我时常会幻想:暮色已近,斜阳把我和妈妈的影子拉得很长,我们挽着步入回家的途中。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从前,车马很远,书信很远,一生很短,在那个通信不发达的岁月,那些远在他乡的游子函牍笔墨叙说的对亲人的脉脉温情,那些牵动内心的字句,温婉的,绵长的,随着花开花谢,云卷云舒,在散发着幽人香味的信筏上传承着,告诉我们:有一种淡淡的愁绪叫乡愁,有一种浓浓的心意叫孝心。
欲欲叙说的思念,浸透那一方白笺,洇染成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