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都向往自由。大部分人想要的自由,就是随性,无论做的事出格不出格。但我对自由有不同的概念,那段自由的日子,给我的童年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自由,是心情地放松。让心情放松的最好方法无疑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美妙旅游。北京就是个很好的旅游胜地:听着那字正腔圆的老北京调调;转一转风光秀丽的什刹海;坐在黄包车上,迎着阵阵凉风,糖葫芦的甜蜜包裹住整个口腔甚至整个身体。这种在陌生地旅游的放松,让我心灵释放源于由的气息。
空闲之余,我会专门抽出一段时间仰望天空。初秋的天,微风吹过,携带些许暑去的暖意。傍晚,有大片大片的火烧云。惬意地躺在软绵绵的草地上,像是小时候常常窝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通常。偶尔遇上南归的大雁,自在的飞翔,不也是一种自由吗?闭上眼,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我昏昏欲睡。“白露收残暑,清风衬晚霞。”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感受自由。
沉浸在学习中,也是一种自由。书中有神机妙算草船借箭的诸葛先生;有救刘邦于危难之中的韩信大将军;有巾帼不让须眉,替父从军的花木兰;有潇洒醉饮,挥笔疾书的李白……我仿佛穿越千年,与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交谈畅饮。流利的英语口语让我自信满满,而解出复杂难点的快感又让我为数学深深着迷。我想,汲取常识,学到本领,而后可以任意支配时间,这种自由,是最让人向往的吧。
与其说自由的日子如昙花一现,弥足珍贵,不如说自由一直如风通常一直在大家身边。要紧的是放松心情,放松自己,才能感受世界,感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