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创新是色彩斑斓的画页,那么继承就是古色古香的书卷,兼而有之,才能书写出夺目的篇章。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应当学会继承,让文明之火一直延续下去,经久不息。《弟子规》、《千字文》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孟子》、《论语》交给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周易》、《春秋》将古人在生活中所领悟的道理为我们一一展现出来。继承传统,学会创新。
畅游《史记》,我们了解到黄帝到汉武帝的置境《离骚》,我们感受到屈子强烈的爱国热忱与虽死不悔的胸襟;徜徉《本草》,我们熟知各种中草药材对我们的利弊。这些举世惊人著作全是古人先贤用意志的血滴和奋斗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历久弥香。我们应当学会继承,继承其中的优秀的品质,并发扬他们的精神,不让这些佳作在时代的变迁中黯然。
如今的中国早已从“东亚病夫”变为“东方雄师”,傲然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中华民族一早已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什么让我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是创新。从冷兵器时代到现在人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创新,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因为创新,我们才看到更远,走得更高。创新精神是一个富国、强国真真正正走向富强的体现,正因有创新精神与创新人才,中华名族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屹立不倒;正因有创新精神与创新人才,我们才有更多的新发明创造浮现人间。因为创新,我们才看到更远,走得更高。
继承是苍茫蓝天中的太阳,灿烂的光辉闪耀着一缕顽强,它承载着的是一个民族富强的希望;创新是绿野里的花朵,嫣红的花蕾孕育着创新的火光,它给予一个富强民族前进的方向。我们应学会继承,懂得创新。
我们正值青年,应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会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应多参与国学经典传诵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继承屈子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操守,继承鹏举不畏艰险精忠报国的品质。
21世纪的我们是祖国富强的希望,创新是使祖国富强兴盛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在继承之中前去创新。
“衣”和“依”
星期天,我正骑着自行车向住在五区的奶奶家赶去,双眼聚精会神地盯着每一个店名,你一定很奇怪,我这是干吗呢?我其实是在调查生活中的错别字或者是滥用字。
骑着骑着,我就快到五区了,偶然间我看到了一家店的店名叫做“衣衣不舍”,这个时尚的店名,再加上漂亮的背景颜色十分近人瞩目,我想:这个成语不是“依依不舍”吗?他怎么改成依依不舍了,我应该进去提个建议。
正当我的脚步到了店门口的时候,突然蹦出了两个小精灵,第一个对我说:“小子,你就不怕被那家老板骂么?人家一定会说你多管闲事的,你脸皮就这么厚?”另一个有反驳道:“你胡说,人家要是虚心接受了真么办?再说了,作为小学生我们也应该去提一下建议么。”我想了又想,冥思苦想,最后我决定景区提一下建议。
我刚一近门,那个老板就笑话我是个小孩子,但是我郑重其事对老板说:“您好,你的店名上的字写错了,应该是单人旁的那个依字才对。”老板见我说的是这件事,想干也只是的把我赶了出去,我心里很不服气,心想明明是他错了,还责怪我,不讲理真是不讲理。
回去的那段路,我有回想起了当时的画面,行李(心里)十分气愤,如果全中国的店名都滥用汉字的话,不仅仅会让小朋友们从小学习到错误的词语,而且还会让外国人错误的学习了中国文化,这简直是侮辱了中国的文化,侮辱了老祖宗的遗产,真是罪大恶极。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制止住这种行为,让中国人发扬正确的中国文化,正确使用老祖宗留下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