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作文: 生命话题作文高三1000字
人生有时,进退两难。进一步,退一步,像跳华尔兹时的一进一退,进退有度,太甚,如同横冲直撞的莽夫,欠缺就成为一味逃避的懦夫。进退成为生活中乃至生命中最需要把握分寸的问题。
中国人自古以来的观念,根深蒂固。做人便需要前进,后退即懦弱。放弃、认输都是最令人耻笑的行为。勇往直前、永不后退、遇到挫折不能放弃、坚持就是胜利是从幼时就被灌输的“正能量”人生观。在这样的人生观指导下,成人以后的我们别说后退,连流泪都是奢侈。
古今纷乱,不能一言以蔽之。摊开来讲,以退为进,比起永不后退的豪情,少了气迈,我欣赏的是那智慧和理性。在我们中国人眼里,放弃、认输,令人耻笑。尤其是在事关生死存亡的战争中,宁死不屈、舍生取义是最高品质。投降,是弱者才会做的事。
可荷兰人,恰恰是最精心计划中国人最瞧不起的“投降”。多年前,蜗居台湾的何应钦以一级上将的身份跑到荷兰旅游,荷兰国防部接待了他,并带他参观了荷兰的国防设施。参观完毕,荷兰人又做了一个国防简报,向何应钦展示了一旦战争爆发,他们将如何应对的计划。这份计划之缜密、全面,让何应钦说不出话来。但更令何应钦惊讶的是,他看到到了一份更详细的计划,而且被放置在所有计划中最显眼的位置,以突出它的重要地位,这个计划的名称叫《投降计划》。何应钦表示很不理解,他说,在中国人眼里,投降是可耻的事情,是被人所有人看不起的行为,而为投降做计划会涣散军心,是战争大忌,中国文化崇尚舍生取义。荷兰人的回答却很从容:“我们并不认为投降是可耻的事情,经过充分分析敌我力量和战争现状后,如果胜利付出的代价太大或者完全没有取胜的可能时,我们会投降。我们不想因为自己的顽抗招致毁灭性的打击,我们需要保存实力,需要保持国家的完整。我们将把土地、建筑、河流山川都留给子孙,韬光养晦,等某一天真正强大了,再去夺取胜利。”投降是为了更加光明的未来,退后是为了将来的进步。他们认为,如若战争胜利的前提是为此付出惨痛而巨大的代价,那么他们愿意投降,他们愿意把国家,把大好河山,交给子孙辈,让他们茁壮,让他们取得胜利。难道说,荷兰人投降,是因为他们胆小怕事,懦弱贪生了?难道他们的投降应令人耻笑?不!恰恰相反,投降,是为了更好的胜利。“退一步好阔天空”,是为了“进一步气壮山河”。以退为进,恰是大智慧,生命中的退,是勇气,是胆量,是“剑走偏锋”的智慧。
然而,夸大“退”,也并不是贬低“进”。确实,人生需要前进,一味呆守原地,是愚者。奔赴向未来,是路途遥远的最佳姿态。古人十六年寒窗苦读,一朝考取状元,便是进入仕途,大好前程。“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世界上各位令人尊敬的科学家,他们的杰出成就,势必是百炼成钢的作品。爱迪生发明的电灯泡,总共试验了6000多种材料,试验了7000多次,才换来了光亮的世界。试想,如果没有他们,世界就停止不前,我们现在的时代,所享有的一切,不都是那些以进为美,永不放弃的人所带来的吗?生命中的进,是信心,是态度,是向上明亮的智慧。曾有人讥讽爱迪生:“你失败了8000多次,真了不起!”爱迪生却会坦然地说:“先生,你错了,我只不过是成功的证明了7600多种材料不适合作灯丝而已。”
生命中的进与退,从来都不是一时的衡量。人生有时,进退两相望。进一步,退一步,“识时务者为俊杰”,最是智慧,最是无语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