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出院那天我还没有搬家,他出事的消息是妈妈告诉我的,爸爸的经历是全家人的伤痛,我想在他内心深处,这都是他这辈子都无法承受的灾难。
我还在上二年级的时候,爸爸和村里的年轻人一同出去打工,像村里人这种没有文化、没有技术,干得最多的苦力就是到山西挖煤。
听爸爸说,那时候,山西有许多私采乱挖的小煤矿,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地方,安全事故频发,也是相对赚钱的职业。天没亮就要下井,矿井下除了矿和人,其余什么都没有,上面的领导西装革履 ,在办公室抽烟喝酒,迎接下面矿工的,是爆破声后的步履不停,日日如此,直到那一天。
那天和往常一样,引爆手爆破之后,爸爸他们一股脑冲上去采煤,还没开始作业,爆破区域上层的岩石失去了煤的支撑,开始坍塌,一块接着一块的石头从头顶落了下来,大家拼了命往外跑,可窄小漆黑的坑道,他们哪里能赶上坍塌的速度,我的爸爸就是这样出了意外。
那场意外我不知道死了多少人,我爸爸捡了一条命活了下里,一块巨石砸到了他的腿上,一直压到被营救出来那一刻。
我无法想象这是怎样的一场惊心动魄,我爸爸,我们家庭的顶梁柱,多么要强的一个人,就这么失去了一条腿,从膝盖以上被截掉的腿。从那以后,一向乐观的爸爸,眼中没有了光芒,亲戚凑钱买了一张轮椅,可爸爸看到后立马变得面目狰狞,拿起拐杖狠狠地砸,说:我没残!你们凭什么让我坐轮椅!是的,上次见面还把我扛在肩头的爸爸,如今变成了残疾人,谁能够想到这样的意外,面对无法正常走路的现实。
爸爸刚刚康复的时候 ,谁也不见,经常一个人躲在屋里,不断尝试着用拐杖站起来,爸爸,你很坚强,这些我都是知道的。
可爸爸失败了,离开拐杖无法站立,不得向现实妥协,坐上了轮椅,一个人对着门口发呆,他也不过才三十岁,把青春全部奉献给这个家。
这次事故,我们诸多折腾,对方只赔了两万块钱,是啊,像我们这样没钱没势的农村家庭,我们斗得过谁?
爸爸的心情没有人可以理解,失去这条腿后,和妈妈的争吵从未停过,待我也不像从前那么慈爱,他俩吵起来,话题永远离不开离婚,为我的抚养权谁都不肯让步,我其实并不因家庭的即将解体而难过 ,我难过的是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坚持到了现在,但还是感谢他们,给了我们三个孩子完整的家。
这就是爸爸的秘密,我想,爸爸像我这般大的时候,也应该是一个有理想的男孩子吧,他的理想实现了吗。爸爸不识字,也不会对我说一些感动的话,但我知道爸爸每次发呆,心里多么渴望奔跑,走一走这美丽的街道,和普通人一样汇入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