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参考】 高二议论文作文:理想与信念
漫漫人生,惟有急流勇进,不畏艰险,奋力拼搏,方能中流击水,抵达光明的彼岸,科学的理想信念是是我们大学生乘风破浪,搏击沧海的灯塔和动力之源。
理想就是有理由的想,符合情理的想,这样的想是能够实现的想。从不同的角度审视,可以把理想分为许多类型:有科学理想和非科学理想;崇高理想和一般理想;长远理想和近期理想;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等。信念是认知情感和意识的有机统一体,是人们在一定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定不移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信念是对理想的支持,是人们追求理想目标的强大动力。信念是认识事物的基点和评判事物的标准。信念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有了坚定的信念,就能精神振奋、克服困难,甚至生命受到威胁,也不轻易放弃内心信念。理想和信念总是如影随形,相互依存。
社会是大海,人生是小舟,理想和信念就是引航的灯塔和推进的风帆。我们在大学期间不仅要提高知识水平,更要坚定科学崇高的理想信念。然而理想不等于现实,理想的实现往往要通过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曲折之路,有赖于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奋斗。只有实践才是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
说起理想,当先谈立志。著名激励大师陈安之谈起成功之到时说到立志的重要性。所谓大志造英雄。曹操说“大志与良谋,大志是首要条件”。有志者事竟成,志气的大小决定着成就的大小。大志大成,小志小成。即便如此,立志不可盲目,首先要对自己进行正确的人生定位。不自我否定,不夸耀吹嘘,在平衡中寻找自己的成材切入点。树立符合个人情况的志向,并坚定的做下去。美国总统罗斯福说过这样的话:人人有理想与信念,但是是不同的理想与信念会把人引向不同的道路。土匪也在理想作用下,让他们不断地以欣然面对人生,贪官们也会在理想信念的作用下而前”腐“后继。并且有不同的理想和信念的人,会对不同类的理念与精神感兴趣,也就是说理想与信念是过滤器,即使社会、师长说的再多,他们总是接收他们认为对的东西,一直到挫折让他们感到“此路不通时”为止。现在在宣传与教育界有一个笑话,是迂腐的笑话,认为多讲点正面的东西、多灌点理念就会有用,甚至概叹:这些好的东西,这是真理呀,你们怎么不听?跛足而不迷路定的人胜过箭步如飞而误入歧途的人。定位是成功的第一道门槛。定位之后立志,并持之以恒的奋斗,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勇于实践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理想必须通过实践才能转为现实。再好的理想如果不行动,就没有实际意义。历史上,凡有成就者,其渊博的知识,越的才能,闪光的智慧,不朽业绩,多是从艰苦奋斗中的来。我们要把敢于吃苦,勇于奋斗的精神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坚定的信念是实现理想的重要条件。追求崇高的理想,仅有美好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追求理想需要有执着的信念。青年大学生应该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充分认识理想实现过程的长期性、曲折性和艰巨性,走出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坚定为实现理想而艰苦奋斗的信念,用实际行动把美好理想化为现实。陈安之先生谈到成功者的信念:1.过去不等于未来。2.没有失败,只有暂时停止成功。3.我没有得到我要得,我即将得到更好的。4.成功者愿意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5.成功者做一般人不能做,做不到的事。6.凡是采取最短时间,采取最大行动。7.成功者积累知识和人脉的质和量。8.成功者拥有一流的态度,技巧和能力。9.态度决定一切。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充分话中含义。
总之,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历史任务,更要充分认识到理想与信念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激励自己不断进步的动力。向成功之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