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仪式的力量-高二作文
中国自古以来讲究礼的重要,可见古人对于仪式的重视。我想,这是由于从仪式中能传达出来一种无形的力量。
古代历代君王在登基后都要去泰山封禅,以表达对上天的感恩与祈求来年国泰民安。这样盛大的仪式,会不自觉得让人心中产生仪式感,也会让君王自内心产生责任感,产生动力去建设国家,使百姓富足。这就体现出仪式能激发出仪式感,在一种特定的环境下,能让人受到感染,从中获得力量。
但若是仪式只具有机械、公式化的流程,参加仪式的人心中毫无波澜、对仪式背后的意义毫不了解,这样的仪式也不会有任何力量。仪式因有仪式感而变得内涵丰富,才具有现实意义。在懵懂无知的小学生时代,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仅仅是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任务,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历史的兴趣与国家民族情怀的培养,在不知不觉中,每周同样的升旗仪式,不只是简单的注目礼,心中自有自豪与担当,而这份自豪与担当的仪式感,让仪式变得有了崇高的意义。国旗飘扬于风中,心中便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仪式感让仪式变得真实,变得亲切,让仪式传达出力量。
从中不难看出,心中首先需有一份仪式感,那是人们从生活中油然而生的情感,而不是被逼迫的、被强制的,而仪式是这一份特有的仪式感的载体。人们常说时间能抚平一切事物,若人们只怀有一份仪式感,却无从表达,就好比怀有一腔杀敌热血的将领不能带兵打仗。在仪式中,我们回忆、感恩,并将这份仪式感在心中再次坚定,从而自内心中激发力量,而不是让仪式感一去东流水。
仪式与仪式感相辅相成,两者皆因对方而有意义,从而迸发出无尽的力量。
信念是什么?信念石火,能够点燃你对梦想的激情;信念是灯,照耀着你,使你坚定不移的前行;信念是路,引导你通向成功的彼岸。
信念是居里夫人对自身事业的自信,信念是刘翔“我相信自己可以创造奇迹”的坚持,信念是卡莱尔著《法国大革命》的坚定……信念是成功的基础,是人生之灯。泰戈尔就曾经说过;“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到了光明,唱出了歌。”
人们常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但是最终决定你能够站得多高,走得多远,却是你的信念。成功有时候需要一种信念,一种傻气的执着,那就是:相信自己能够做到。迷信他人的夸奖,就像是一种自我催眠,强大的自我暗示,加上勇敢地付诸行动,“谎言”就会成真。
罗杰·罗尔斯在他就任纽约州州长就职演说中有这么一段话;“信念值多少钱?信念是不值钱的。它有时是一个善意的欺骗,然而你一直坚持下去,它就会迅速升值。”原来,罗杰上小学时不与老师合作,却很迷信,校长给他看了手相,说他将来是纽约州的州长。从那天起,州长就成了他的奋斗目标。51岁那年,他真的如愿以偿。
由此可见,成功有时需要一种傻气的执著,一种“迷信”。迷信自己一定会成功。因此,树立坚定地信念,是对个人成长奠定成才的基础。忠诚追求,信念不倒,目标就可以实现。有些人之所以人生的道路越走越暗淡,其实就是失去了信念。
但是盲目的信念却是不可取的。
宋国和楚国交战。宋襄公说;“楚国虽然人强马壮,可缺乏仁义。我们虽然兵力单薄,却是仁义之师。不义之兵怎能胜过仁义之师呢?”他还特意下令做了一面绣有”仁义”二字的大旗。当第二天楚军过河时,宋将公孙固主张发起进攻,宋襄公却指着“仁义”之旗说:“此举不算仁义之师。”当楚军布阵时,宋将提议进攻,宋襄公又说:“人家还没布好阵,你便去打他,那还称得上是仁义之师吗?”宋襄公的话还没说完,楚军已经布好阵冲了过来。于是,宋襄公只得落荒而逃。再看那杆“仁义”大旗,早已不知所踪。
宋襄公也有信念,就是讲仁义,可是他的仁义却并不合时宜,他的信念也没有坚持在正确的方向,才有最后的一败涂地。
信念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可是信念不可以是盲目的。如果你自己本身就不坚持某种信念,或者说周围的坏境已经注定了你所坚持的信念是不可能实现的话,一定要敢于放弃,千万不要死走到底。
然而,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信念恰如淌过的溪流,柔和恬静。信念恰似那悬挂的一刀新月,皎洁光亮。信念又恰似那挺拔的苍松,积蓄着万般力量……我坚信着信念的力量,它可以让人坚忍不拔,让人自信满满,让人心头一暖。一个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他都能忍受,什么样的环境他都能适应。
坚定的信念能够实现梦想,坚定地信念可以战胜厄运,坚定地信念才能创造奇迹。我坚持自己的信念,坚信自己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