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黑山谷,仿佛走进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寒色层林近,晴光浮晓岚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当车顺着蜿蜒的山路直达流水淙淙的黑山谷时,我们全身的细胞都活跃起来,那被多少人追寻的世外桃源不正在眼前吗?黑山谷一条全长13公里,涵盖五峡、七区、十二峰、三十六桥、七十二瀑、集山、水、泉、林、洞于一谷,融奇、险、俊、秀、幽于一体的神奇峡谷。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体味高山悬崖的惊心动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龙瀑是黑山谷的一大景点,它源自于清澈的鲤鱼河,在谷之高点飞流直下形成神龙潭,潭深十几米,据说潭底还有吞人的阴河,真让人毛骨悚然,同时又浮想联翩。不!潭底应该是一条天河,天河中定然有衣衫飘飘的仙女,手持银剑,面部盖着一层神秘的黑纱,也许她为了不让人发现,故意制造了这个谣言,也许她害怕再次重返天牢,流落人间,躲在了潭底。或者,潭底是一个无尽的深渊,深渊里有一个可爱的小精灵,人一但掉入深渊,便会来到世界的另一个角落,那里有鲜花、有绿草、有昆虫、有动物,到处都是自然的写照,人,在这里返璞归真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幻想在我脑海里放映,我也在着诗情画意的境界中飘飘然了。飞鱼瀑落差上百里,泻地有声,溅起水花如珍珠落玉盘,你瞧,那梦幻瀑布如纱如线,如梦如烟。瀑布并排两股,酷似女儿的相思泪。梦纱出黑山,谷中女儿最相思,细雨携阴云,寂寞深谷锁千秋黑山谷也如此多情,让人不得不生出怜爱与伤感。
一路与流水做伴,和游鱼做友,赏碧树山花幽草,感觉如同钻进了一床柔柔的绒丝中。我们是初生的婴儿,就那样自由自在,满怀希望的在甜蜜的梦乡里穿行。山花渐欲迷人眼时,见一桥飞架于两岸岩石,一派幽雅的古典美。在浮桥上,到处点缀着欢声笑语,你用手一推,我用手一摇,浮桥立即晃动起来,让人不禁想起了童年,想起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儿歌。浮桥的影子与人的影子融为一体倒映在水面上,激起圈圈绿色的波浪,整个黑山谷都欢乐起来
过了一座又一座浮桥,终于来到了天然浮雕的的大裂谷。桥中央标有重庆/贵州分界线,过桥后就进入贵州的地界了。据说7000万年前一次大的地壳变迁而将山体裂开,后经漫长水流的冲刷而形成的渝黔大裂谷,游人蛇行,一会儿在重庆一会儿在贵州。穿行两省间,感觉妙哉!傍河而上,两边山势渐缓,满眼葱绿的原始森林,顺着谷间河流而上,由于裂谷两边为万仞绝壁,无路可行,只好沿谷底河中的浮桥前行。这里是黑山谷的第三大景观,这是最惊险的地理奇观。在裂谷最窄处,我右手摸着贵州的石壁,左手摸着重庆的峭壁,真是有一种说不出的美妙。
山涧间、岩石上、小溪旁、松林中,瀑布倾泻而下,如丝带、如长发、如轻烟一座座出类拔翠的山,一条条朴实无华的河形成了一幅幅神秘的立体山水画。黑山谷被200多个奇异景观渲染着,绽放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