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梭说过每一个正直的人应该维护自己的尊严。人人都应该维护自己的尊严。尊严是不因困难而改变的,它需要的是信念。何为尊严?真正的尊严又应该是怎么样的?
项羽战败,于是他在自刎于乌江。多少人称赞他的英雄气概,写下了不朽诗篇。力拔山兮气盖世在肯定他的同时也有不少人为他叹惜。这样的做法是真正?i卫尊严的表现吗?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是另一个能屈能伸的英雄样板。他的尊严受到了侮辱,转念想象,如果他也像项羽那样一死了之,那么越王最终便是以失败的结局收场,而不是再度战胜吴王,更不会留下卧薪尝胆的美谈。
越王没有?i卫他的尊严吗?不,他?i卫了。他的忍辱负重,他的低声下气正是为了实现他的远大抱负、是为了东山再起。有时候,低下头,忍辱负重,未尝不是另一种维护尊严的方式。
珍视思想的人,必然珍视自己的尊严。这句话道出了思想与尊严的联系。是可忍,孰不可忍,古人有许多的不可忍之事。被历史称赞的一代史学家司马迁在遭受宫刑后,仍勇敢地活了下来,并写下了被后世高度称赞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学巨着《史记》。
司马迁的尊严受到了践踏,然而他完成了史学巨着《史记》。他的伟大在于受辱后的顽强。那些将尊严看得比一切都重要的人,才是不懂什么是真正尊严的人。而只能说是盲目的尊严。
退一步,忍一步。让思想幻化为真正的尊严,让理智告诉自己该如何?i卫自己的尊严。
垂下头颅,只是为了让思想扬起,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是啊,垂下头颅,扬起思想,让信念支持自己,让真正的尊严在心中燃起不屈的火焰,才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