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典的诗文的长河中,有许许多多的人没有被遗忘。
他,不畏权贵,放荡不羁,正直不屈,逍遥自在,贵妃研磨,力士脱靴已是家喻户晓的事实了。曾一曲《吓蛮书》,吓得几万南满精兵屁滚尿流。
他,不畏强权,“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即为见证。
他,对朋友更是直抒胸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他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在大唐王朝却屡屡碰壁,他不满意深宫之内的勾心斗角,他看不惯高力士那般两面三刀、见风使舵的丑恶嘴脸,更见不得唐朝皇帝的昏庸不堪、只顾享乐的奢侈生活。
这黑暗的官场岂是他的容身之所,他狂傲的性格怎能受到这小小的宫墙的约束,
他挥袖去了,游山访水去了,或许只有置身于那美丽的自然之中才能抚平他心灵的创伤和他那豪放不羁的性格,他就是令后代万世敬仰的伟大的诗人---李白。
他,宁愿隐居深山也不愿意与黑暗的官场有一丝瓜葛,宁愿辞官不做,也不为五斗米折腰,宁愿归园田居,也不肯与世俗同流合污,他也曾想过在官场之上一展宏图,希望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冰冷的现实让他大失所望。于是,他脱下了官袍。吟诵着优美山水。从此以后,他以菊为伴,以花为友。整日无言的到跟在菊篱后旋转,开荒南野,守拙田园。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写出了他归隐之后自得之态。“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更加表达出它的价值观念。陶渊明他选择了归隐,他最终回到了自己的精神世界。他的故事被人们传诵,他的思想被广为传播,他的精神将代代相传。
这两位圣人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许只是沧海的一粟,或许会被人们所忘记,但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经典更不会辜负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