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化,座座低矮老土的平房,变成拔地而起、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条条狭窄陈旧的小巷摇身一变,成了四通八达、宽阔而平坦的柏油马路……当然,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教育手段也早已用多媒体“触摸式”代替了以往那“粉尘式”的教育方式。在赞叹惊讶的同时,紧接着要面临的即是我们学校的搬迁问题——为了支持城市建设的发展和进一步改善我校师资的现状,城区十四校即将“四分五裂”,被规划成龙园分校区和金牛主校区。所以,自然而然,所有在校学生即被分为两队人流——去,或留?因各自的家庭情况,我班将有少数人决定要离开去分校。
分别,是在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本来大家都格外珍惜这个下午,因为这是我们离别前的最后的时刻,大家都想彼此之间再聊聊最后的天、讨论一下还没讨论完的问题,或者是说一说最后的悄悄话……甚至有的同学还带来了同学录,想再多珍藏一份彼此的最后的留念。
可当校主任让离开的同学背上书包立即赶去集合时,教室中的空气猛地凝固了,同学们一下子都惊呆了,仿佛连时间也停滞不前了。我肯定,大家这时都恨不得时间从此永恒定格,就像一张相片似的成为永久的纪念!其实,大家早在十多天前就知道他们几个要走,可是当真正到了分别的时刻,才知道这是多么令人割舍不下的情谊!
教室中寂静无声,仿佛连掉根针在地上都能听见,班中每个人都不愿打破这份寂静,都希望它是永恒的寂静。这寂静持续了两分钟、三分钟、五分钟、十分钟……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寂静声终于被广播中校主任那不耐烦的催促声打破了。霎时,教室里突然响起了同学的啜泣声,一个、两个、三个、五个……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噙着离别的泪水,情不自禁地开始啜泣,这啜泣声逐渐由小变大,最后响彻整个教室。
是啊,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那一日同窗,又何尝不是终身为友呢?更何况我们同窗五年,用“手足深情”来比喻那些“铁哥们”真是毫不过分,这如海深、如山高的友谊怎能分开?同学们的泪珠像断了线的珍珠不住地往下掉,这颗颗“珍珠”中蕴含了多少无价的友情,珍藏了多少往事的回忆和缠绵的思念?
这时,广播声再次响起。同学们再也忍受不住,大家纷纷起身,近猎豹之速一头撞在即将分别的好友身上,相互像日本大相扑总决赛上的选手一般死死抱住,再不松手,头深深地埋在对方怀中嚎啕大哭,直到湿透了衣襟。终了,同学们还不忘掰手腕似的握一回彼此的手,用力地、坚定地点一下头,泪眼蒙眬地目送一步三回头、恋恋不舍的对方逐渐远去,直到他们的背影消失……
亲爱的同学们,请珍重!不管我们相隔多远,让我们珍藏友谊,共同勉励,一起进步,努力学习!
经历了这次难舍难分、感人肺腑的分别后,我们真诚地祝福离开的好友们:希望他们能够利用龙园校区先进的教学设施多学知识、掌握本领,为祖国的明天增砖添瓦、增梁添柱,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辉煌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