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
一个民族若是没有脊梁,势必会被世界的潮流所淹没,而脊梁若是没有伟大精神的贯穿,也将会受到外力的阻挠。民族精神就好比一个人的脊梁,若是没有这样的精神,即使表面再孵化也将会转瞬而过。在变化莫测的国际环境中,该如何彰显自己的民族精神和力量呢?其实很简单,提高国家的安全保障能力。中国已不再是哪个曾经弱小的国家,不再是任人欺凌的殖民地,这头睡狮已经渐渐苏醒,不会再受他人的摆布。
在当今社会,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尽管世界人民都崇尚和平,但是若想要国际社会真正地实现和平,恐怕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每个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必须保证国家的安全力量,因为安全力量是促使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国家安全力量的保证,20xx年的北京奥运会是否会圆满落幕。同样的,历史上的每一个强大的王朝,都有着坚定的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若是没有这种力量的支撑,那么历史就很有可能被改写。
翻开世界历史的书本就会发现,重视军事力量为一个民族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力量。据说世界上有一个半岛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民既不从事工业也不从事农业,整个国家实行全民皆兵的军事制度。在常人看来,这个国家就想是一个军营,要求全部民众都具有勇敢,兼任,遵守纪律的精神。但也正是因为这样,这个看起来弱小的国家才能摆脱大国的统治,拥有自己的政权。这难道不是尚武精神为国家带来的好处吗?重视军事力量让一个国家能够保持旺盛的精力,从而能够更好地维护国家的主权。
回顾中国历史,也正是因为重视军事力量的发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霸气的王朝;正是一场又一场的战争,才让中国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最终使秦国成为五霸中的一个,并且为以后统一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对兵权的掌握非常敏感,于是他通过陈桥兵变夺取了兵权,以后又通过杯酒释兵权来控制国家的兵权。自此以后,宋朝形成了重文轻武的风气。
古今中外的经验都告诉我们,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意志和智慧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理念,意志又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为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在毛泽东时代的中国,百废待兴,发展条件十分艰苦,但意志力让人们甘愿接受兼顾环境的挑战。尽管遭到了西方强国的一致阻挠,但中国仍然有所发展。两弹一星的奇迹极大地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这个时代的革命军人更是将意志力和智慧融为一体,革命烈士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一个又一个的光荣事迹屡见不鲜,在朝鲜战场上,越南,缅甸战场上,这些事迹让世界人们感到震撼,而促成这些事例的本质原因就是中国内部的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
我们重视军事力量的发展,并不是要不把军事列为国家发展的中心,而是要让人民从内心中散发出对军民感情的自然干预,同时能为军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国的中央财政的确要在军人待遇方面有所提高,做出一些牺牲是在所难免的。但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要让全国,全社会,全民能够从细微入手,让那些军人感受到自己在整个国家中的重要作用。给予军人关怀是非常必要的,这是从精神上给予军人拥戴与关怀,同时也是国家重视军事力量的体现。
当我们走入盼望已久的军训生活,与我们的伙伴朝夕相处,与我们的教官共同努力,我们的世界,又多了一份真诚的情谊;我们的灵魂,又受到了一份来自绿色军营的神圣洗礼;我们的心灵记忆,也会因此而增添一份难忘的军旅情怀。
几天的日子真得很漫长,漫长到我们的伤痛已经渐渐忘却,几天的日子也真得太短暂,短暂到我们的喜悦还意犹未尽,然而无论怎样,几天的军训生活终将结束,但是我坚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必定会时刻以军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军人的高素质时刻监督自己,这次的军营生活实践活动,也很好地促进了我们与军人之间的感情,体验的军人的生活,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作风,学会坚强,勇敢,自我担当,也让我们这些90后尝到了些苦头。但是,这些是值得的。我们要发自内心地尊重和崇尚军人,培养高尚的品格和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把在军训中学习到的艰苦奋斗精神带到学习中,不怕苦,不怕累,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让自己的青春抹上一片绿色,让自己的年华更加富有意义,让我们站在年轻的战场上,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