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至几千万年前,当人类还不是自然界充满智慧的主宰,许多双忍饥挨饿,虎视眈眈的眼在无时无刻的瞪着你。你,是选择死亡,还是生存,是选择合作,还是竞争?
竞争,对于人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有促进作用,世界离不开竞争,自然界,动植物会为了一点利益相互捕杀,偷掠,官场上,多少得罪人的勾心斗角,冷箭暗器,世界上,多少发达国家乃至发展中国家为打破一超多强格局在全国发展。竞争,它给予人的是最大限度地激发我们的潜能,不断提高效率,发现自己的局限性。德谟克利特曾感叹过:“不敢同冠军较量,就永远争不到冠军。”从这一面来看,或许,选择竞争是相当正确了。事情的两面性不至会如此,竞争的不利,与它的好处是同重的,我们中考前,许多人避免不了紧张与失眠,竞争的压力和心理的防御是重要的,也许它会产生竞争中偏激的思想:嫉妒产生的是向别人投射冷箭暗器,在竞争之外的猎杀,使人走向极端变得卑劣,从而言之,竞争不能盲目断行。
合作,是个人或群体间为达到共同的目的需要的彼此合作,世界离不开合作,自然界,为了避免或减少被狩猎者所捕杀,通常会采取合作保护群体的做法,官场里,党派之间需要合作才能使自己不易被排挤,楚时《离骚》的作者屈原就是因不参与而被排挤才有了如今投汨罗江。更不用说世界上正采取经济一体化的贸易,没有合作,闭关锁国的清政府也为之垮台,中国有句老话:人心齐,泰山移。是的,有多少名人学士为了它赞叹出千古名句,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是有限的,但群体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人们会说:“这样,选择合作是正确了的吧。”我却说:“不。”合作的双刃在于前者,竞争是不可分开的,没有了竞争,合作的力量止步不前,分享如今的喜悦却不看今后的结果,可能也不是永远的成功,所而言之,合作不可孤行。
那么把两方面的选择都否定了,也就没了答案,而去把竞争与合作相互融合,作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不就为双赢了吗?在合作中竞争,向对手学习,在竞争中合作,发扬团结向上精神,不以成败论英雄,古就有谚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是的,在今后的选择上,也许只是双选才能体现“双赢”,也就选择了“双赢。”
2022日记推荐 初中周记(篇二)
学校,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在这里,有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吱吱嘎嘎回响的椅子;会“问好”的大树;在操场上欢快奔跑的同学和那清脆悦耳的朗读声……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六年时光就这样走过,我要和你告别,告别这里的一切。
记得刚进校门的时候,我牵着妈妈那温暖的手走进校门。一走进校园,微风拂过,好一股令人神清气爽的玫瑰花香,再往里面走,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树木向我频频点头,我越发喜欢这儿了。妈妈把我带领到教室里,迎接我的是慈祥和蔼的陈老师。老师把我领到座位上,亲切地对我说:“这就是你的位子了。”我快活地点了点头,就端端正正地坐了下来,跟周围的同学有说有笑,你一句,我一句,可开心了。
第一次上体育课,我就兴奋不已,因为我可以仔细去看看整个校园。老师把我们带领到操场上去玩,我玩得开心了:跑步呀,捉迷藏呀,跳绳呀……虽然玩得很开心,但是满头大汗,在太阳的照射下,我觉得我快要熟了。我就东望望,西望望,想找水龙头冲一下脸,但是怎么也找不到。就在我快要“熟”了的时候,看见在两幢楼的中间有一棵参天大树,树下铺满了叶子,正如一个软绵绵的“床垫”。我既开心,又有几分担忧地跑过去。开心是因为我终于找到了一个乘凉的地方,担忧是因为我生怕老师会批评我,我跑到了树下,哇!真凉啊!我在“床垫”上坐下来,靠在树上,舒舒服服地休息了一会,心里想着:校园里真是太好了,有亲切和蔼的老师,有嬉嬉闹闹的同学,有丰富多彩的运动器材,还有天然的遮阳大伞,使我越来越喜欢这个校园了。
转眼间,六年级了,我就要离开这儿,离开这美丽而又快乐的母校,每一件事物,每株花草,每一个教室,再见了,再见了这里的每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