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草长莺飞的三月,意味着又是一个放鹞子的时节。儿时的我曾经是一个爱放鹞子的小孩,期待鹞子在天上的那份飘荡,那份潇洒.
记得有次,父亲去遥远工作,给我买回一只漂亮的小鹞子,像一只胡蝶一般,我对它手不释卷。爸爸跟我说:鹞子的生命在于翱翔,不能在天上飞的鹞子不过一堆废纸。一只好鹞子就让它去飞,飞得越远越好,即便有一日它变得满目疮痍,依然是一只真真实正的好鹞子。其时的我,让这几句简明的话感激了。
以前放飞鹞子的我,到达了一所新的中学读书。新的生活是艰难而生僻的,伴随我的是无边的孤寂和孤独,13岁的我要孤单生活。当看见父亲将如醇的爱意铺于一方短笺,将浓厚的亲情融在宽大和安抚当中:敬爱的孩子,你还记得小时候我们陪你放飞鹞子的旧事吗?我曾对你说,鹞子的生命在于翱翔。我从来想,你能放飞鹞子,并且能放得很好。不过往常我把你的鹞子放在我的掌心,此刻我把它还给你本人,惟有这样,你才能把本人的鹞子放得更高更好。读罢,掩不住的泪水无声地流下。
父亲用鹞子告知我,人生如鹞子一样,须要款待很多检验和痛苦,人生每份决定,一定习性在忍耐中与运气对抗。接下来的日子,我做到了。坚毅的背后潜伏着不行言喻的孤寂,我总算明白了父母的用苦良知。
我是一只鹞子,一只孤独在外的鹞子,但有一根无形的线从来拽在父母的手中。那根无形的长线,是弯曲无穷丢弃持续的亲情。父母的心跟我牵引着统一脉长线,接受着统一份笨重。
外乡的天一样的蓝,外乡的水一样的清,外乡的我在父母暖和的凝视下放飞梦想的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