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成功来自勤俭节约,我们应该远离奢侈,勤劳朴素,家运国运将永久兴旺。”这是爸爸的口头禅。每当爸爸发现我和妈妈不节约时,便会说:“‘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别以为地球上的资源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如果没有了这些资源,后果会很严重,而且会对人类生存造成很大的威胁。”
有一次,我洗完手后水龙头没关紧,被爸爸发现了,果然不出我所料,爸爸当时就训斥了我一顿:“水是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你怎么能这样浪费呢?”“我是不小心的。”爸爸严肃地看着我:“多节约一滴水,少流一滴泪!你懂吗?”“会有这么严重吗?”我惊讶而有疑惑不解,“地球的3/4都是水呢!”“但可供人类食用的淡水是很少的。如果我们再不珍惜水资源,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看爸爸那岸然道貌的样子,我还真有点紧张起来了。后来,我看到书籍、报刊、电视上到处都在提倡节约用水,我渐渐意识到:水,是一切的生命之源。如果没有水,就没有这个蔚蓝而又美丽的星球;如果没有水,人类、动植物就不能生存。
从那以后,我和妈妈都非常节约用水,没有人的时候,水龙头从来都不会伤心地“流泪”。妈妈用淘米水浇花,清洗衣服后的最后几次干净水用来擦地板,然后冲厕所。而我洗手时总是用一个盆子接着,免得浪费了,手洗干净了用剩下的水洗脚。
爸爸也要求妈妈节约,妈妈经常会把剩菜剩饭倒掉,这时,爸爸总会认真地说:“吃不了那么多,相应地就做少一点嘛,这样我们既省了钱,又不浪费粮食。粮食的短缺,也是我们国家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好,好,好,都听你的。”妈妈笑眯眯地说。
就这样,倡导节约的老爸熏陶了我和妈妈,我们全家也“光荣”地加入了“低碳一族”。在这里,我们全家想告诉大家:“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大家园,它为我们提供了一切资源。随着环境污染的进一步恶化,我们的资源也愈益枯竭,为此,我们应责无旁货地倡导节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