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
苏东坡
荔枝是广东、广西等地的特产。如果你问我最喜欢什么水果,我会说:当然是我家乡广东湛江盛产的荔枝。
我家乡的荔枝呈鲜红色或黄绿色,但其他地方的荔枝有的是绿色、有的是黄绿色,还有的是紫色,让人眼花缭乱。荔枝的颜色十分好看,这是我喜欢荔枝的原因之一。
荔枝上头扁宽,下头尖小,像心形,也有像球形的。它还披着一身带刺的战甲,就像一只卷起来的剌猬一样。
如果你把荔枝樨在手里,它的刺会把你刺得嗷嗷叫,手感就像在捏一只海胆一般。要是把荔枝靠近鼻子嗅一嗅,闻一闻,一股淡淡的清香萦绕着你,像一把勾子伸进鼻孔把你的馋虫都勾出来,让人垂涎三尺。
你用手轻轻地把荔枝的战甲剥开,会看见一颗珍珠般涧向的果肉,一咬下去,果汁一个劲地往外射,酸甜可口、细腻爽口,简直是佳果圣品,天堂的美食,让人回味无穷、赞不绝口,吃了一个还想再吃一个。
荔枝皮可药用,果肉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可增强肌体抵抗力。但是吃多了,就会对身体有危害,我的外婆告诉我:一个荔枝三把火,吃多了就会上火。不仅如此,还会得医学上的荔枝病。荔枝虽然称不上果中之王,但它味美、清香,令人喜爱。
我爱家乡,更爱家乡的荔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