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人生在世,难免会碰到不顺心的事,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一颗宽收留忍让的心,对人对事,不要相互算计、琐屑较量,更多几分宽大旷达的胸襟。
糊口中有许多摩擦刺人神经,叫人忍无可忍。实在,这些都是小事,好比,父母不重视代沟,盲目地批评我们;学校的老师因听了片面之言错误地批评了我们;与同学或朋友发生了争吵此类的小事太多了,无需逐一举例。这些小事伤透了我们的心,让我们一想来就牙根子疼。我们咒骂他们,采用一些以牙还牙的办法来报复他们。目的达到了,但良多时候我们并不因此而快乐。实在,想让自己好过些的最好办法,正好是报复的反面。让我们看一看那些成功的杰出的人是怎么做的。
战国时期,蔺相如因卓越的外交才能而被赵惠文王拜为上卿,位列军功卓著的老将军廉颇之右。
廉颇对此大为不满,为自己屈尊于只会动嘴皮子的蔺相如之下而心中不服,表示碰到他一定要当面羞辱一番。
蔺相如知道后,不愿意和廉颇争位置先后,便处处注意,上朝时每每称有病,以便回避。
有一次,蔺相如乘车外出,远眺望见廉颇的车子奔驰而来,连忙叫手下人将车赶入一条冷巷。手下人见廉颇的车自得洋洋地远去,非常生气,认为蔺相如怕廉颇。蔺相如对他们说:
我连如狼似虎的秦国都不怕,岂非还怕廉颇老将军吗?俗话说,两虎相争,必有一伤,我与廉颇身为赵国大臣,假如我们将相不和,互相残杀,只会使得秦国有机可趁。,所以,我对老将军避让,是由于我把国家安全放在前头,不计较个人恩怨啊。
此话后来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他为蔺相如有如斯宽大的襟怀胸襟深深打动,更为自己的言行深感愧疚。于是脱掉上衣,背负荆条,亲身到蔺相如家中请罪。蔺相如见廉颇立场诚恳,忙亲手解下荆条,两人坦诚相聚,从此誓同生死,成为至交,也成就了一段将相和的千古佳语。
因此,我们说宽收留忍让是一种涵养、一种博大的襟怀胸襟、一种超然潇洒的立场,也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一种人类个性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