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十月是一个收秋的季节,我、姐姐、妈妈和爸爸回了老家,帮助奶奶去收玉米。
今天下午,我、姐姐、妈妈、爸爸和奶奶去田地里收玉米了。一到地里,我就提高了警惕,因为地里有很多像刃尖一样锋利的的玉米桩,一但踩住了,就会刺破脚,流很多鲜红的血。接下来,我又看到了许多金黄色的玉米杆,我就小心翼翼地随便找了一处坐了下来。在玉米杆上,我又看到了一个个被包着的玉米,迫不及待的我就开始剥玉米了。玉米被一层层玉米皮包着,就像衣服里抱着一个金灿灿的小娃娃在向我微笑。眼看金灿灿的小娃娃就要到手了,但是,我怎么扭都扭不下来。爸爸看见了,就教我,说:“臭小子,不是让你扭呢,是让你抓住剥开的玉米皮,另一只手再抓住玉米,一掰,玉米就掰下来了。”我照葫芦画瓢,按照老爸的方法做了做,果然一掰就下来了。
这时,我剥着玉米,发现了一只小虫子,我赶紧问爸爸这是什么东西,爸爸说:“这是玉米螟,专吃玉米的芯部。”我静静地端详着它,不一会儿,它就一颗一颗的吃掉了玉米,钻到其它的玉米里了。
(我还是不懂玉米螟是什么意思,我回到家后就查了查字典,字典是这样解释的:玉米螟,又名钻心虫,杂粮作物的主要害虫,成虫体长13毫米——15毫米,淡黄色,前翅黄褐色,后翅淡褐色,翅面有两条波纹。专门危害玉米、高粱、棉花、向日葵的叶、茎或果穗。主要分布于北京、东北、河北、河南、四川、广西、山西等地。)
我这才知道玉米螟是个吃庄稼的大害虫。
掰了一会儿,我就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就不想掰了。这时,我体会到了当农民的辛苦,我想:“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多学知识,长大以后一定要研发出一种虫子不吃,能结很多玉米的新种子,让农民少受苦受累,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