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她有很多美丽的传说。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就有了,元宵赏灯始于东汉明帝时期,明帝提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该节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在汉文帝时,已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另有一说是元宵燃灯的习俗起源于道教的三元说;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
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的古蜀国,那时现在的三星堆这片土地是古蜀国的首都。传说古蜀国的第一代君王蚕丛长有纵目,可以看见千里外的地方。之前蚕丛氏的部落一直居住在今天的岷山一带那里的物资缺乏,天气无常,不适合人们生活。一天,蚕丛带领着部族去寻找食物,走在一片草地上,他突然看见千里之外的成都平原植被繁茂,生机勃勃,食物充足,于是,他决定带领部族向成都平原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