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爰的同学们;
老师常教导我们,做人处世要“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说的是礼尚 往来,互相尊重。我们对别人彬彬有礼,别人呢,也会对我们以礼相待。 “礼”在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但现在许多中学生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在 礼仪方面做得不够好,或者说不懂该如何做。这是与时代发展很不适应 的,也对我们的成长与发展是很不利的。
有一次,没事坐下来听几位邻居唠家常。谈到各自孩子的时候,其中 一位说:“现在的孩子连最基本的礼节都不懂,家里来了客人,往往连个 招呼都不打广另一位说:“可不是吗,我们家洋洋都17岁了,上学、放学 路上碰到街坊邻居,从来不主动跟人家说一句话,头一扭就过去了,唉!” 第三位的叹气声更重,她说:“别说对别人了,就是对家里人又怎样呢? 上个星期天,我家孩子一大早就出门了,走时也不吭一声,直到天黑才回 来,害得我和她爸四处打听,苦等了一天。”
以上几位妈妈的牢骚并不是空穴来风,可能在我们身边都是耳熟能详 的事吧。对人没礼貌就像是人生路上的一块绊脚石,你不把它搬走,就会 把自己摔得很惨。
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就尊崇彬彬有礼的人。礼仪,实际上就是 由一系列的、具体的、表现礼貌态度的礼节所构成的。礼貌,就是在人际 交往中,通过言语、动作向交际对象表示谦虛和恭敬,特别能反映出人的 品质和修养。礼节,是指人们在交际场合相互表示尊重、友好的惯用形 式,它是礼貌的具体表现方式。
连最起码的交际礼仪都不懂的人,将来进人竞争激烈的社会很难站住 脚,迟早要被淘汰。作为中学生,应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做一个知书达 理,人见人爱的人。就拿跟别人打招呼这样的小事来说吧,其实,我们只 要换位思考一下就可以了:假如你去别人家做客,你会对那家人的不理不 睬一点也不介意吗?人都希望得到重视,你家的客人也不例外。你不主动 招呼人家,人家会以为你难以接触,在下逐客令,仿佛要拒人于千里之外 似的;你不说话,他就会感到你这个人冷若冰霜,缺乏必要的亲和力。
做到对别人以礼相待还不够’对自己的家人也应如此。但现实生活中 往往就有这种同学,对别人特别好,对自己家人特别冷淡,甚至家人的话 一点也听不进去,稍有不顺便扯开嗓子与家人顶撞。这样无礼的表现让人 看了甚是心寒。孔融让梨的故事,相信大家从小就听过。孔融四岁时,就知道把大梨让给哥哥,自己拿小的,礼貌待人的意识很强,疋在步人成人 行列的中学生更应诙如此。
生活中,你对人有礼貌,别人也会对你以礼相待。我们现在都是中学 生,将来要面临许多问题,接触到许多人。当我们遇到麻烦时,若连话都 不跟别人说,哪会有人帮助你?当遭遇挫折,一个无礼求助的人,又有几 人肯真诚地帮你?
文明礼貌是一种“再生资源”,是你宝贵的财富,永远的资本。你若 从现在开始学习积累,它会在你一生中给你无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