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朱家尖之海】
梁译之
白色的浪,蓝色的海,冒白泡泡的水面,还有金色的沙滩。我站在其中,轻轻地、缓缓地迈着步伐。
海面还是平静的,上面没有一丝一缕的风。只要将手指轻轻朝水面一点,那便会荡漾起一层一层的波澜,映着深蓝和淡蓝色的天,映着白茫茫的云朵儿。远远望去,海像一段光滑、美丽的缎子;像一块巨大的蓝色布丁,一点儿皱纹也没有;又像一块蓝色的精美瓷砖,闪着一道鱼肚白一般的光。这让我感觉十分舒服,一股清新、舒畅的气流流入我的鼻腔,无声无息地滋润着我的心灵。朱家尖的海啊!
远处忽然一片巨响。那水天相接地方,一条甩着透明水滴、扬着头的白线出现了。它的声音,空灵而巨大,“哗哗!隆隆!”的声音此起彼伏,夹杂着各种快活的叫喊与歌声,形成了一曲朱家尖之海的交响乐。当它凑近我时,浪头还在“哗哗”地向人们打招呼。它的模样,美丽而可爱,潮头像一条条银色的小鲤鱼,趁你不注意,“咕噜咕噜”地向你的小脚丫游去了,“唰啦啦”地咬着你的脚趾头,并调皮地把你从一个地方,推到另一个地方。看看你刚才站过的地方,早已留下一道深深的印迹。而那些“小鱼儿”,早已不知游到了哪去,只留下几道美丽的余波,在海面上荡漾。
瞧,海面又像一面镜子了。它倒映着和它一样湛蓝的天空,在一片白云之间,太阳也升到了那儿,太阳似乎还留着日出时留着的水珠,就那么挂在那儿,将太阳的光洗得发白发亮。海滩上,光和水合在一块,如同一幅金色水粉画,真是美不胜收。还有那远处的沙雕,似乎是这童话世界——朱家尖沙滩中的人物,为这梦幻的海,更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我凝望着天空,站在潮湿的沙滩上,轻轻地哼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