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后人泪满襟。”邓世昌的以身殉国,展示的是中华男儿抗击侵略的豪迈气概,明示的是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
那一年,我来到威海。作为名胜古迹的刘公岛天然列于行程之中。
十月上旬,北方各地都已入秋,印象中,老是会给人带来一种广阔的恬澹致远的感觉。坐在轮渡船,冬风在海上肆意地吹着,走到甲板上,环视周围,眼前的这片海却带给我一丝沉重、压抑的感觉,是源于长眠在此处的英烈们吗?也许是吧。
初入岛上,便可以看见一座约莫二十米高的雕塑。这是一尊头戴官翎的清将头像,他神情凝重地望着远方的海,似看着那些尚未收复的故土,尚未解救的庶民,不由得让人屏气凝神起来。
在岛上,最常见的树木等于松、柏了,不错的,松柏常青。最常见的路都是花岗岩铺就的,坚韧不屈!沿着石阶路向前行进不远,等于海军衙门。踏入门口,这里早已不再是那个不可一世的号称亚洲舰队的北洋海军的指挥关键了。物是人非,如今有的只是三五成群的游人和几棵参天古木罢了。
离开海军衙门,依旧是迈着沉重的步伐在行进。已是正午了,天也转晴了,让人不由想起一个词“如日中天”,可这与面前的景象却绝不相符。
不远的小山丘上耸立着几幢英式别墅,这才想起威海卫也曾是那个日不落帝国版图中的一块,这是国人不愿提及的一段历史,却也是我们不收留忘却的历史。以前不知闻一多先生在创作《七子之歌》时是何种心情,可现在亲身来到了这个地方的我好像也能体会到了。
刘公岛的一切都在向我诉说:曾经,我们沉醉在遣唐使东来、鉴真东渡所渲染的盛世景象中,而甲午战役的惨败却绝不留情地击破了清朝“天朝大国”的美梦。中国的近代史无疑是一段耻辱,是中华民族的血泪史,也是中国人民抵挡外来侵略者的抗争史。我们不能忘却这段令我们不堪回顾回头的历史。由于,忘却它就即是背叛。
以史为鉴,拿出我们的聪明、勤劳与拼搏,让中国雄踞于世界的东方,使我们的民族屹立于世界之巅!这决不只是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