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黄昏时分,我与父母沿东海路散步。
走着走着,我注意到前面有一位年轻的妈妈正牵着她的小女儿散步。那个小女孩好像突然看到了什么有趣的景象,便挣脱了妈妈的手,向我这里跑来。因为年纪小,跑得跌跌撞撞的,一下子摔倒在我面前。我连忙扶起她,她指着我包上的流氓兔玩具说:姐姐,你的那个小兔子真可爱!我微笑着捏捏她胖乎乎粉嘟嘟的小脸蛋说:是啊,姐姐送给你吧。不!她坚决地摇摇头:妈妈说了,不能随便要别人的东西。她的妈妈追过来,牵起小女孩的手,对我说:谢谢你。不用客气!我微笑着看着她们走远。那位妈妈一直紧紧地牵着女儿的手,丝毫不敢放松。
我回头问父母:爸爸妈妈,我小时候上街,你们也是这样牵着我的吗?你呀,小时候可调皮了!爸爸刮了我鼻子一下,笑着说:上街的时候,你不是这里跑就是那里跳,像只小猴子一样,没有一刻闲着。是啊,妈妈接着说:怕你摔着,我们就牵着你的手。你才那么矮,我们只好弯一弯腰,时间长了,就腰酸背痛的。我心里一惊,看到父母说得那么轻描淡写,脑海里泛起模糊的回忆:我在街上到处跑,父母在后面追着我想起他们为我付出的还不止这些,心里不免有几丝愧疚。
爸慢点小心几句断断续续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抬头顺着声音望去,一位妇女正扶着她的老父亲蹒跚地走着。她一手架在父亲的腋下,另一只手紧紧地牵着父亲那枯瘦如柴的手。她走得很费力,也很累,当她走过我身边时,我看到她的额头上沁出了细细的汗珠。她这个简单的动作,却触动了我心底埋藏最深的那一丝感动。我抬头望望父母,两鬓微微泛白,岁月的皱纹也无情地爬上了他们的脸颊。十几年了,这十几年,是父母牵着我的手走过来的。他们含辛茹苦地把我抚养大,牵着我的手一步一步走过那些温馨的岁月。以后呢?想到这里,我一左一右地牵起父母的手。我的这个动作,使得父母疑惑不解。他们看着我,许久,终于明白了我的用心,于是也握紧了我的手。一家三口的身影晃动在夕阳洒下的余辉里
牵手,是一种亲情,是我儿时美好的回忆,是我以后肩上背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