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爸爸在车铺买了一辆自行车。
这辆自行车很漂亮,漆白的车身,亮得可以反光,颜色也很均匀。上方乌黑的车把牢固地插在轴上,还印着精致的花纹。看见它,就想起了小时候爸爸给我买蚕豆的事。
以前,我很喜欢吃蚕豆,那是家乡的特色小吃。金黄的豆粒撒进油锅里一炒,出锅以后就变得又香又脆。
一天,我在家里跟爸爸嚷嚷着要吃蚕豆,非要爸爸骑车出去买。起初爸爸不愿意,但经不起我的折腾,只好答应了。想着即将到手的蚕豆,我高兴得直跳,却丝毫没有注意到窗外已经乌云滚滚。
爸爸骑车出去了。我站在窗边,看见他薄薄的长衫紧贴在瘦弱的身板上,心里忽然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过了一会儿,声声闷雷从天际滚滚而来,好像有人用一支沉重的棒锤,去击打潮湿的大鼓,声音低哑、沉重。紧接着,豆大的雨珠随风而来,串成串儿,斜斜地敲击在屋檐上,窗户旁。
我踮着脚,伸长脖子往窗外望,想要找到那瘦弱的身影,那熟悉的自行车。但触目所及,却只有雨和雾。
不知过了多久,我终于在风雨中看见了爸爸。爸爸的自行车被风吹得左摇右晃,像一个站不稳的老人。见他身体微微向前倾着,正吃力地蹬着自行车的踏板。那单薄的身影,在风雨交加中显得狐独又渺小。
等他把自行车停放好,我马上推开门去接他。站在屋内,我看见那辆半新不旧的自行车正静静躺在院子角落里,默默承受着那暴雨狂风。
“看这儿”,爸爸抹一把脸上的水,然后得意洋洋地从口袋里掏出一袋蚕豆,“还热着”。我接过了,串串泪珠滚落,砸在金黄的蚕豆上。那满口留香的味道,也被我记到了现在。
后来上了中学,因为家离新学校近,所以我从不坐爸爸的自行车去上学。就这样,我也好久没见过那辆自行车了。
最近一次见到它,是在不久前,无意经过车库。但是,爸爸的自行车却已经没有原来的高大漂亮了。不少油漆已经掉落,还有许多地方生锈了。老旧的链条一转动,还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
我跪下来,用手抚摸着爸爸的自行车上斑驳的锈迹,犹如看见了父亲满沧桑与褶皱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