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了我朋友的一些抱怨的消息。
事情是这样的,他的一个同学让他帮忙解答一个题,而那个同学请求他帮忙的原话是:班上的那帮学霸都是要考100分的,没有时间,只有来问你了。朋友看到这个消息很生气,将他扔到一旁不管,但过了一段时间后,还是默默地打开了他的同学发过来的图片,拿出草稿认认真真地算了起来,然后清清楚楚地拍了张照片过去,其中没有说任何一个其他的字。
他向我说这件事时,我一时气急,一方面说着这种人不该帮,一方面又骂着朋友心太仁慈。
可事后冷静下来,一想,竟佩服起朋友的心境来。
我们身边结交的人千千万万,除了与自己兴趣相投的朋友,也有一些不相熟但却不得不相识的路人,我们不能说他是陌生人,却也不能冠之于熟人,就是我朋友的那个同学一样。所以,我们不能保证这千千万万的人中,每一个都心存善意,每一个都能让你称心如意,总有些人与你不和,总有些人带着恶意。
当你碰到了这样的恶意,难道也要用恶意来回馈吗?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不能让每一件事都顺着心意走,那么就去习惯它!挑战它吧!
把每个人投来的恶意都看成是丰富自己的一次机会,就像我的朋友,用这次恶意,增长了自身的宽容与海量,那么下次,在更为重要的场合,比如碰到了很重要却又异常刁钻的客人时,他或许就能比竞争对手多拿出一点宽容与大量,或许就是这一点点多出来的忍让,让他最终胜出。这次的不幸,只是为了下次在碰到相类似的事情时显得更加从容;而这次对这个不幸的解决,只是为了下次在相似的境况中做到更好。
我们需要积累各种各样的经验,而经验从何而来,便是从这些不起眼的小事而来。
我的朋友这件小事触动了我,可能他这只是日常中的一件微乎其微的事,但我却更愿意把它理解成是,铸就他人格魅力的重要的地基之一,也是成就他未来的点滴之一。
此外,我想点出的是像他同学的那一类人,我在这里没有丝毫的歧视的意思,只是想,这一类人可能是想着把语言说得幽默一些却不知不觉地伤害到了他人而不自知或者是纯粹地看不起他人,就连寻求帮助还要找一个伤害人的借口。不管是哪一个原因,都是一种情商低的表现。
如果把自己当成了刺猬,走到哪里都要扎人的话,那么是没有人愿意靠近的,尽管一些善良的人帮助了你,可是你身上的刺已经把他们扎得遍体鳞伤,帮助与尊重从某个意义上来说是相互的,每个人都是在帮与被帮的平衡中实现了快乐的获得,可是当碰到了一个刺猬一样的人的时候,帮助同时只获得了伤害,不管是帮助得多还是少,帮助得多次还只是一次,刺猬永远放不下它的防御与攻击,这只会让别人越来越远,直至刺猬的世界只剩下它自己孤身一人。
这个世界很美好,周边的人也很纯真,所以,收起你的恶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