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早早地起床了。奶奶正好要到田里去采蚕豆,看到我就问我愿意不愿意去采蚕豆。我爽快地答应了。吃好早饭,我就跟着奶奶去采蚕豆了。
走了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田边。奶奶给了我一只竹篮,叫先到田里采蚕豆。我走下田去,看到那一排排蚕豆长得那么可爱,那么茂盛。我再仔细看,那豆荚饱满得快要破裂似的。我随手把竹篮往旁边地上一放,伸出左手抓住一根豆梗,右手想伸到上面去采豆荚。可是,由于我用的力气太大了,竟然把豆根给拔了起来,“啊”的惊叫了一声。奶奶慌忙走过来问我什么事情。
我说:“刚才,采蚕豆的时候我用力过大,把根都拔了起来。”说着,我的头不由自主地低了下来。奶奶笑着对我说:“没关系,下次注意一点就好了。要先采上面的蚕豆,再采下面的蚕豆。”“知道了!”我照着奶奶说的话去做,很快就把上面的蚕豆采了下来,放到竹篮里面。然后,我就走到奶奶身边继续采蚕豆。奶奶看见我走过去就说:“你好好看着,采蚕豆要从上往下,左手拿住茎,右手采蚕豆。还有先采那一些饱满的,那一些还小的就等以后让它长大一点再来采。”我看着奶奶的样子学着采了起来。我左手一把抓住茎,右手采蚕豆。我把茎弯向一边,身体也随着弯下,麻利地采着蚕豆。突然,我听见“啪”的一声,往发出声音的地方看去。我看到又是自己不小心把一枝蚕豆给踩断了。再看看奶奶她已经采了满满一篮蚕豆。而我呢?只采了一个篮底。真是自愧不如!
采着采着,我看到上面的蚕豆和下面的蚕豆没什么不同就问奶奶。奶奶说:“虽然看起来上面的蚕豆和下面的蚕豆大小差不多,但是上面的蚕豆肉要小,而下面的要大。你可以捏一捏蚕豆就明白了。”我一捏,果然这样。我想不愧是奶奶,经验丰富!
我们一直采到中午才停止,回家去了。虽然,我觉得十分累,但是心里却十分高兴,因为我学会了采蚕豆,还学到了知识,而且明白了一些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