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最值得感谢的,当然是让我诞生在这个世界上的我的妈妈。 人总是会犯成千上万次错误,特别是在由幼稚走向成熟的阶段。然而每一个错误,或大或小,都会给一个人留下伤害。这个人,也许是自己,也许是自己最亲近的人。人的一生分为婴幼儿期、儿童期、青少年期、成年期、中年期以及老年期,我们现在正在度过的便是青少年时期。叛逆心理是青少年不可避免的。对于叛逆期时我所犯过的错,我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那时犯下的过错,让我深感愧疚,同时我也十分感激一个人,是她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宽容和理解。 那段时间,家中总是纷争不断,往往因为一点小分歧,我便会跟爸爸争吵不休。他总爱喝酒,这也成为了我们之间争吵的导火线。我很少同他交谈,因为他天天早出晚归,我们相处的时间本就不多,而几乎都被吵架占据。每次吵架时我恶言相对他想要打我的时候,总是妈妈上前阻拦,战争才会停止。
某日回到家中,妈妈突然提出要跟我好好谈一谈。谈话的具体内容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她曾对我说:当你学会理解一个人的时候你是在成长,更何况那个人是你的父亲。 现在想来,如果当时没有他对我的宽容与理解,没有她每次在我们争吵激烈的时候劝和,如果她在那时跟爸爸一起否认我的想法,也反对我的一切,我怎么可能会是现在的我,或许已经走上了歧路。 人与人之间正是因为有了宽容,才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战争与分别。宽容别人,就是在宽容自己。多一点宽容,我们的生命就多了一点空间。 谢谢你的宽容,谢谢你,让我变成现在的自己。
所谓“和”,左边一个“禾”,右边一个“口”,顾名思义,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能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而“谐”字,左边一个“言”,右边一个“皆”,意思就是人人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人人拥有平等、尊严、独立和自由。可见,“和谐”就是人们内心朴素而美好的愿望。
当我翻开这本书时,一篇叫“大爱无声”的故事如同吸铁石一般吸引了我:“在台州市金岭头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大家都亲昵的叫她“三爷姆”,她乐于助人,从十八岁开始一路做好事。到了晚年,她也不闲着,用积蓄5000余元盖了间平房,20年来一共收养了1280多人。如今从一间平房发展到容纳近百人的60间房,虽然人多,但三爷姆总是耐心、无偿地照顾……”看到这里,我不经打了一个冷颤。1280余人啊!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三爷姆20多年来一步也未曾离开她的福利院,或许,三爷姆离开一天,这些人就不知怎样生活。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前几天的一件事。那天,我走在收费站路口的时候,一位脏兮兮、衣衫破旧的乞丐走在我面前,伸出他那黎黑、竹枝似的手指对着我说:“可怜可怜我吧,施舍点吧!”我一听急忙翻口袋。可正在那时,他突然向前走了一步,手指差点碰到我,我吓得叫起来,弹簧似的跑开。跑到家才停下,心里想:“真是的!那个乞丐怎么这么不要脸?自己脏不知道也就罢了,还想碰我,差点吓死我了。”
可是,我的行为跟三爷姆比比,我不由得一惊!三爷姆那里都是脏兮兮的衣服,有的甚至沾满尿、屎的裤子都要靠她洗,要靠他收拾一切的一切,他都不嫌,一味地帮别人,默默地辛苦着……想到这些,真让我无地自容,羞愧难当!
是啊,人与人之间离不开和谐,社会更离不开和谐。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学会尊重,学会宽容,学会帮助,学会关心。如果人人都多一份关爱,少一些争执;多一份真情,少一些矛盾,那么我们的祖国便会充满和谐,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美好!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去努力、去加油,共唱和谐之歌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