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有个书生,他寒窗苦读数十载。有一天,他上京赴考。
刚到城外的小镇,他盘缠散尽,天渐渐入黑,在不远的一家客栈挂着高高的灯。
书生刚进到客栈门口,掌柜看到他一身破旧的衣服,便轻蔑地说:中等房2两1晚,一人睡;下等房1两1晚,四人睡,现在只剩下两张床铺了。看你的样子是租不起上等房的了。
书生摸摸身上的钱袋,轻飘飘的,看了看,里面只有3两钱了,还有3天才可以进考场。于是他哀求掌柜:掌柜,我实在盘缠散尽,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
掌柜见他不肯出钱便命小二把他轰出去了。
书生在小镇上溜达了一圈,发现只有这么一家客栈了,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客栈,愿意出1两租下等房一晚。但这时的掌柜却说:现在的下等房已经租光了,想睡的话,留下1两去马房过一晚吧!
书生迫于无奈只好在马房过了一晚。
另日早上,有一县官与其下人在马房一同取马。发现书生在马房里刚睡醒,便问他一二。书生把整件事都详细地告知县官,县官留下了一锭银子给书生便来到客栈大厅,并提了一个恳字给掌柜。自此以后,掌柜就凭这个字而客似云来。
一个月后,科举放榜了,昔日那为穷书生竟考到了探花,他被任命回乡暂代一个县官时,又路径了那一家客栈,他看到那个金灿灿的恳字时不禁哈哈大笑。
他问掌柜是何意思时,早已不认得他的掌柜脱口而出:此乃诚恳也。
书生大笑:非也,非也。此为良心少一点。
掌柜想了一想:良字加心字再少一点不就是‘恳’字吗?原来当时的县官是在讽刺自己。
这时全场民众都大笑起来,此时无地自容的掌柜早已躲回人群中去了。
家里有一片果园,从我记事起就一直开花、结果从未停歇。
那是一个收成很好的秋天,果园里所有的果子都已摘回了家中,只剩下空落落的秃树枝和几只偶尔停在树上的鸟儿。我独自一人,闲来无事便散散步,不知不觉中竟然来到了果园门外。
园里一副悲凉景象,天是灰的,地是灰的,树也是灰的,触景生情,我不竟有几分感慨。春夏之际,他们是那样朝气蓬勃、年轻、自信,又美丽。可是如今花掉叶落,孕育良久的果实也被人剥夺,竟落得这样悲惨的结果。
忽然,一阵阵清脆有力的“咔嚓”声唤回了我越飘越远的思绪。寻声探去,我发现爸爸在果园深处拿着一把剪刀,不知在做什么。只见地上落下许多被刚剪下来的树枝,秋风中,被剪枝的老果树显得越是丑陋、凄惨。
我十分不解,不由分说的抢下了爸爸手中的剪刀:“爸,你这是在干嘛啊!刚摘完果子就把树枝剪掉,这和过河拆桥有什么两样。你不是常告诉我做人要懂得感恩的吗?可难道对树木就不用去感恩吗?”
爸爸没有被我的突然出现和过激行为震倒。他缓缓的解释道:“孩子,你不懂。这也是为了让果树在明年能结出“还骗我,树枝都被剪掉这么多了,还怎么结果实啊?”父亲并没有立即回答我,他低头沉思了几秒后淡淡的告诉我:“明年你就会明白了。”
我的能力始终是有限的,父亲还是把果园里的树几乎都剪了枝。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父亲竟留下了一棵高大强壮的果树没有剪去一根枝条。我以为它能免除灾难全是我的功劳,不禁有些暗喜。
时间转瞬即逝,在我的期盼与担忧中另一个秋天到了。我与父亲一道来到了果园,当然我们都是这一年中第一次重回这儿。
看着被父亲剥削、压迫的树全部硕果累累,我惊讶极了。“我的果树一定会结“孩子,看到了吗?这就是爸爸剪掉部分树枝的原因啊!一旦贪心留下所有的树枝,那么养料便会供应不足所有的果子都不会长大。所以必须舍得减掉一些树枝,让果树经历疼痛与磨砺,这样它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我心服的点点头,父亲看后接着补充道:“孩子,一定要记住,人和树是一样的啊!”
望着父亲走出果园的背影,我就像推开了一扇门,看到了一个新的天地,见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是的,我暗暗的重复着父亲的话“人和树是一样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