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寻找春天中考优秀作文800字
“哇,这颗荠菜好大啊”我们被老师女儿的呼叫声吸引,离开了自己原来的挖掘地,迅速跑向老师,围拢在老师身边,看老师用铁锨挖出来的几棵荠菜,潮湿的土壤,嫩绿的叶子,粗壮的主根,繁多的侧根系,看着收获,我们几个人叽叽喳喳讨论着,清理了泥土后,一股清香味儿……
这就是“三八”节后的第一个周六,我们几个人跟随语文老师“小东北”一起去寻找《春天的色彩》的镜头。
为了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语文老师可是绞尽脑汁,只要条件允许,他就在合适的机会领着我们走进自然,体验完后再让我们动笔去写,今天就是带着我们几个来到了田间寻找春天的色彩。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一切都是那么新鲜。站在田野中,几只小鸟不时略过绿油油的原野。刚刚把头探出地面的小草显得有些脆弱,但却有着一种刚健的蓬勃生命力,充满生机…。
又一棵,老师眼疾手快,马上将铁锨一下子用脚踩着插入地下,将荠菜整个铲起,可是这个荠菜根上的土一大团,抖一抖,可以看到一根长长的根一直延伸地下,这一铲就挖到这个大的“黄金”,那个根须纵横交错,而且从一个大根中延伸出很多小根,没想到叶子这么小的东西还能长这么长的根,而且是在这样荒芜的地方。
过了一会儿,老师又在斜坡上发现了苦菜,并且说根会很长,我大吃一惊,苦菜还没有发芽,他是怎么判断的?他一边讲解,一边用手把枯枝叶用手清理到了一边,这时我才发现枯枝叶下隐藏的刚露头的小黄芽,他沿着斜坡从上用脚踩着铁锨插进土里,稍微一撬,用手慢慢松动黄土,松散的黄土开始沿着斜坡滚到了下面,苦菜的根系和茅草的根系交织在一起,老师把茅草的根系用手拔出后,我看到了苦菜的根系了,有的主根有一次性木筷的细头那样粗细,有的稍细一些,挖出的部分已经有三十厘米了,但是没有找到根的末梢,有的主根分出了三四个侧根,和主根一样粗细…。
为什么苦菜的根这样长?
正当我有疑问时,老师解释道:“苦菜根长是便于它今后生长时更有利于吸收土中的水分和有机物,这样它才能在这些野草中抢夺生存资源”。
于是我想到了:我们不也是如苦菜一样吗?现在努力往下生根,不也是为了以后的发芽吗?
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这里!
作文参考: 初一优秀作文(推荐一篇)
幸福,是什么?在我的成长中,总会有许许多多的人陪伴这我。在我的眼里妈妈是严厉的爸爸是温顺的。他们总会耐心教导我“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一句名言时时萦绕在我的心中。想起妈妈当初对我的细心教导,就让我难以忘怀!
妈妈是一个尽心尽力的好妈妈,每当我遇到不会的题的时候,妈妈总是会耐心跟我讲解这道题是怎样做的。有时我囫囵吞枣的读书,妈妈会用严厉的眼神耐心教导我读书时不能囫囵吞枣的读。记得二年级的一次数学竞赛中我得了二等奖,我开心的拿着分数卷给妈妈看,妈妈只对我说了一句“继续努力!”我本以为妈妈会奖励我些什么。可听到妈妈这句话,我顿时勃然变色,我跑到妈妈跟前问妈妈,妈妈看着我说:“我听过一句王进喜的名言‘我们不能一有成绩,就像皮球一样,别人拍不得,轻轻一拍,就跳得老高。成绩越大,越要谦虚谨慎。’ ”我顿时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已经深陷“骄傲”的境界中。妈妈一句话打碎了我骄傲的想法,我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己不是最好,但也不是最差的。我们要汲取好同学的有点,改掉自身的坏毛病。
爸爸时常对我说:“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活了多少天,而在于我们如何使用这些日子。”每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便会受益匪浅。时间是十分宝贵的,时间就是生命,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那时,懵懵懂懂的我,并没有意识到时间的一去不复返,只认为开心就好。每次我写完作业时,就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爸爸一看见我坐在电视机前浪费时间。嘴巴就像鹦鹉一样说个不停,爸爸不会骂我,但是总会说我,教导我就差不多用了半天的时间了!当我看到正起劲时爸爸口若悬河的对我说:“人家富兰克林说过一句话: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如果你每浪费一点时间,就是少了一点生命。”这时我才清楚真是岁月不待人啊!时间真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啊!爸爸的教育使我明白了时间是不能去浪费的,应该要好好珍惜时间!
我要感谢我的两个哲理父母,是他们在我的成长道路中,告诉我“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这两个大道理永远深深映在我的心中!这两个道理然我感觉到,我的成长是那么的幸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