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字原,名平,通常称为屈原,又自云名正则,号灵均,战国末期楚国丹阳人。
当我读完《离骚》时,我更加了解了爱国的含义。爱,是一种崇高的感情;爱,是一个民族最珍贵的感情。它具有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爱国情感在一切情感之上,它是一种纽带,是一种号令,没有爱国,国家就不存在了;不讲爱国,国家将是一盘散沙;没有爱国,就不可能抵御外侵,一击就破。
在文中屈原愤世妒俗的心情和对待人生的态度,流露出来愤慨惋惜之情。渔夫和和屈原的对话,代表两种不同的人生哲学,两种不同的品格操守,两种不同的政治取向。渔夫认为对人生,对世事都不要太认真,太执着,最好是得过且过,随遇而安,即篇中所谓的随流扬波,与时推移,至于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则是大可不必的。屈原反对这种人生哲学,认为绝对不能随波逐流,绝对不同流合污,宁可葬身鱼腹也要保持自己志洁行廉的人格。司马迁把渔夫和屈原的观点相对照,是对屈原人格的赞扬和敬仰,也表露出对黑暗势力的强烈愤慨和对屈原的同情惋惜。
爱国就意味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爱国就意味着无条件听从国家的召唤。当我们在巨大的个人利益面前,当我们国家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时,我们千万别忘了我们的国家。我们要用生命和汗水捍卫我们国家的尊严,如果因为一己私利而损害了国家利益你,那个人将永受世人唾弃。屈原先生,您是古人,我是今人。中国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认为您的死属于后者,比泰山还重。
文中司马迁把您的个人遭遇同整个楚国的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说明了你的遭遇与祖国的命运是休戚相关的。
屈原,我想对您说:革命前辈徐特立说过”人民不仅有爱国权,而且爱国是一种义务,是一种光荣。“您有深厚的文化修养和政治才能,外交才能,是一个里里外外为国家操劳的人。您在楚国的重要地位和对楚国的杰出贡献是难能可贵的。您在祖国处于大困时期任然坚定不移的热爱祖国,而且在个人遭受屈辱时仍坚定不移的热爱祖国,这不更表现了您是忠贞之士?
屈原先生,您的爱国之心,不因楚国的治乱心衰而改变,更不随个人的荣辱沉浮而动摇,您对待祖国确实有一颗丹心,一片赤诚,坚贞不移。屈原先生,俗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您的死虽然警醒了世人,但是活着就会为国家能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只要活着,才能创造更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