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阅读: 胜似亲人初中文章
我们村大多数都是苗族人,只有我们家的人是汉族人。
我的邻居中有位年近八十的老奶奶。她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本来她想好好地享受晚年,可是他们却在遥远的城里教书。老奶奶的四肢举动不长短常麻利,上街买东西都要让别人做,上下楼梯都要低着头,一节一节慢慢地上。她老了,身子骨也不是很硬朗,所以那些重活儿都要别人帮她做。
小的时候,我只会做轻的活儿,重的活儿不会做,老奶奶也不让我做。现在我长大了,重的活儿也徐徐会做了。妈妈是一个助人为乐的人,她天天都要去老奶奶家匡助她!她告诉我:“你长大了,应该学会匡助白叟了!你可是小学生呀!”我允许了妈妈,决定第二天帮她洗衣服、晒衣服。
第二天早晨,我看见一大堆衣服放在床边。我拿盆子接了点水,放了点洗衣粉,把衣服放了进去,搓了又搓,终于洗干净了。我把衣服凉在竹竿上,老奶奶到院子里来接水的时候,发现我在晾衣服,她放下拐棍,搂着我说:“你真是个好孩子!”我不好意思地说:“您说到哪里去了!这是我应该做的!”
固然我和老奶奶不是亲人,但却胜似亲人。
在心灵种上一片绿地,享受清新的同时,别忘了拔去多余的杂草!
——题记
“你从未告诉我,你姓甚名谁。好如五柳先生一般,你隐姓埋名,我知道你的存在,却从不了解你。”
作为一个受助的人,心里总有一份牵挂:那个帮助我的人,他好吗?他在哪?寻觅多年,杳无音讯,只存在鲜活而又沉默的记忆罢了......
我从小喜欢观赏植物,只有那一片的静绿才能平息我闹乱的心。也许是缘份,他种植的那片植物园竟然奇妙的成为了我心灵的寄托。
三年前,一次与朋友的嬉戏中我意外的闯进了一片绿的世界。我对植物的热爱挑起了我的好奇,这么大的植物园,主人为何人也?就是那次,我认识了一个神秘的老人。他就是这座植物园的“主”。所以我叫他,自然爷爷。
他的老伴多年前就离开了他,去了静谧的天国。这些年,自然爷爷就以种植视为生活的主点,一日复一日,日子就这样过着。
半年过去了,有些事物似乎都在改变着。一天,在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喊中我与好朋友决裂了,很决绝,很难过。我不由得想到了那座植物园。熟悉的脚步迈进了这熟悉的土地,我低落的心情把花草也感染了,它们也陪着我悄悄落泪......
“嗨,‘小朋友’,怎么,好像心情不好呢!
”自然爷爷饶有趣味地问。我苦笑:“自然爷爷,您眼神儿真好呀。”自然爷爷点了点头,感慨道:“可不吗,小孩子的脸是世界上最好认的脸,喜怒哀乐,全画脸上。”我耸了耸肩,不以为然。自然爷爷不紧不慢地说:“从你的表情来看,略带悲伤,应该是吵架;从你的悲伤指数来看,不是一般的吵架,对象应该是好朋友吧?”我一时哑口无言,默认了。
自然爷爷不说话,带着我走到一盆植物前蹲下。我莫名其妙间,自然爷爷居然说教我拔杂草。我照学、照做了。待拔完杂草后,自然爷爷一脸轻松地说:“知道为什么要把杂草拔掉吗?”“因为杂草会和植物抢养分,阻碍植物生长呗!
”我挑了挑眉毛。“很好,如果我做一个比喻,假如你和你的好朋友组成一棵树,一颗友谊树,那杂草意味着什么?”自然爷爷拍了拍手中的土,要求我给出答案。
我怔住了,身体似乎抖了一下。手中杂草洒落了,撒在了阳光处。杂草意味着好朋友之间的误会,是阻止友情树生长的阻碍。我的头脑开始清醒,一时竟不知道该如何去回答。怔然间,一只温和的大手拍了一下我的肩膀,一句雨后阳光般的话飘进了耳朵里:“孩子,在心灵种上一片绿地吧,在你享受这片清新的时候,别忘了,把多余的杂草拔去!
”我深深吸了一口气,我仿佛嗅到了那来自心灵深处的清新。 感动带给我的惊喜,从来都没有这样强烈过。我走出了困惑,走出了阴影......
那件事过了一周,自然爷爷就搬走了,悄然无息地消失了,就连那座植物园的一切也被自然爷爷带走了,仅仅几天,一座绿天地就这样变成了“白囚室”,落寞挤满心房。而他留下的,就是一株盆栽。盆栽里,有一张卡片:心灵深处的清新。
霎那间,笑了,抬起头,看着明媚的阳光照耀在四周,温暖又一次包围了我。
“是的,我感觉到了,真的感觉到了。那瞬间的感动。即使,我从来不了解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