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太多人喜欢这个词遇见。甚至于有人用它来做名字。也曾想着是用它做题目,还是用另一个词邂逅。最终还是用了遇见。缘由是邂逅的只是陌生人,给人的初感太过美好,会令人忍不住遐想,到最后会是怎样,无人能懂。遇见的可以是形形色色的人,没有太过浓重的感情色彩。人生在世,本就是如此。邂逅难求,只是期盼遇见。
遇见人
遇见一个人,可以是眼波流转,微笑蔓延。
如我遇见韶般,明眸皓齿的女孩。在阳光下笑起有明媚如花的感受。阳光下棕色的瞳孔仿佛是能折射七彩光芒的琉璃。韶是乖巧文静的女孩,给人的感受是不可靠近的。只有真正遇见后才知道她是那样随和的人。是可遇不可求的好友。
遇见一个人,可以是半垂眼睑,黯然微笑。
如我遇见宜般。宜是旧日的好友,为了一件小事闹翻已有三年。街上的遇见并没有带来太多的尴尬,两人只是默然不语,兀自地抿嘴微笑。三年未见,我们还是能认出对方。她已没有昔日的风扬跋扈,我亦没有往日的决绝。嘴角的微笑恰到好处,而我只是偏头,旧友相遇,相信我们早已原谅对方。
遇见景
遇见一处景,可以是仰声赞叹,灵光一现。
如我去过的西溪湿地。从小没有长途旅行的习惯,因此小时更没见过如今被人喜爱的埃菲尔铁塔、大本钟等名胜。映像极深的是湿地公园。没有太多的人造痕迹,令我爱极了的是那里的芦苇。遇见此处的芦苇,才知蒹葭之美,美得纯粹、自然、奔放。整片整片的芦苇,真是有了曹文轩小说的味道。我只是慢慢品尝这遇见的滋味,似乎有蒹葭般青涩美丽的味道。
遇见一处景,可以是缄默不语,暗自赞叹。
如在某个特定的时候与特定的人一起看无比熟悉的学校的云。以前看惯了,赞美之词也用完了。此刻的不经意抬头遇见我们的旧友夕阳及云,感触颇多。暗红的霞光与冷蓝色的天空相互交织,远方的校园被无限扩大、清晰。每每都能回忆起一些难以忘怀的事情。这样的遇见,可遇而不可求。
遇见书
遇见一本书,可以是偶然。
就如遇见《人生若只如初见》般。寒假早些时候与梢梢同去书城,在搜索机旁等待时,被身旁的一摞书所吸引,信手翻翻,却注定了遇见。谈不上是什么情节跌宕起伏的小说。按照我以前的性子,是绝对不碰的。可这次却慢慢啃了起来。按理说解读诗文的文章本应无趣,可安意如却给予了诗文惊人的温度。然后,我知道诗文蕴涵的故事,是靠人自己解读的,并非百度能言。这次的遇见,让我明白什么叫一语成谶。
遇见一本书,可以是刻意。
就如遇见《朝花夕拾》般。再早些时候看其他小说,每每提起《朝花夕拾》,总是有很高的评价。加之是必备的课外阅读,从暑假开始就一直在做有关这本书的习题。刻意的一次又一次的遇见和考官越出越偏的题目让我硬着头皮拿起这本薄薄的册子。这可以说是十分刻意为之。起初看不懂,每每无聊也会拿出来翻翻,后来学得更深些才知其中所以然。对里面名篇蕴涵的故事也是十分喜爱的。这样的相遇,叫刻意,也叫美好。
相遇太过美好,不论是新旧,总给人带来美好的悸动、新的念想。
也许,这正是生活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