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人只能独自进入梦乡一样,每一个人都免不了会有独处的时候,能不能珍惜独处的时光,是一个人懂事或者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能不能利用好独处的时光,是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
作为一个社会人,与人交往不可避免,与人交往之中,可能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分享一些做人的经验,体验一些群处的快乐。但人的一生当中,要学习,要成长,要成功,独处也不可或缺。
其实,独处也是很美的。
独处的时候是最自然的时候。不必看人脸色,也不用给人脸色看,不必刻意化妆虚饰自己,也不必装模作样勉强自己,不必过分压抑自我,扭曲本性去迎合别人,可以做一个最真实最本色最自然的我。
独处的时候是最自由的时候。可以看自己喜欢看的书籍,想自己愿意想的东西,做自己喜爱做的事情,可以真正自己当家做主人。
独处的时候是最安全的时候。不必担心被骂、被打、被杀,也不必担心被欺、被骗、被拐,更不必担心有意无意地伤害到别人,可以放心地生存,随心地生活,随意地做事。
独处的时候是最安静的时候。远离喧嚣纷乱的尘世,避开躁动不安的人群,无丝竹之乱耳,无闲言之扰人,可以静中观物动,可以闲处看人忙。
独处的时候是最好学习的时候。安静而无闲人闲事打扰,安全而可以把心放下,自然而没有任何压力,自由而可以自作主张,想学什么想怎么学都可以自己说了算。
独处的时候是最好思考的时候。可以宁静地和自己的灵魂对话,可以冷静地解剖自己,可以理智地判断别人,可以思考过去、现在和未来,可以专注地分析事物的来龙去脉,可以全神贯注沉思,也可以纵横驰骋遐想。
独处的时候是最好创造的时候。宁静可以致远,好学方可成才,深思才能开悟,有悟就有创新。独立的思考可以激发人的潜能,可以生产独到的见解和创意,可以让我们的事业有所创造和突破。
独处的时候是最好休养的时候。可以想点什么,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可以做点什么,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可以抛开一切,可以彻底放松自己,休养生息。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让我们承受太多的压力和负荷,我们的心灵也需要缓解和释放。独处和沉思便是一种心灵的沐浴,激浊扬清后会重新焕发生命的活力。
独处如此美妙,我们理应珍惜。
珍惜独处时光,就要看得透红尘,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人生短暂,金钱、名誉、地位都是身外之物,过眼云烟,不能太计较,不能太执着,要看得破,要放得下,要顺其自然,要知足常乐。现代社会,诱惑越来越多。面对诱惑,能内心平静,心无旁骛,不见异思迁,不心浮气躁,不急功近利,能专注于学习,专注于思考,专注于做事,不断充实丰富自己,始终朝着心中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最终才会有所收获,有所作为。
珍惜独处时光,还要注意培养一定的业余爱好,比如看书学习,琴棋书画,摄影雕刻,电视欣赏,网络利用等等。一个人爱好多了,什么时候都可以找到乐子,一个人独处时也可以娱乐自己,丰富自己,快乐生活,而不会感到无所事事,空虚无聊。
珍惜独处时光,还要注意培养坚强的意志。坚持理想,成就事业,战胜磨难,抵御诱惑,都需要坚强的意志力。一个人有了坚强的意志,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大雪压身挺且直,才能出淤泥而不染。没有坚强的意志,就会像墙上草一样,风吹两边倒,就会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弱不禁风。
当然,独处也有不足之处。独处的时候,特别是长时间独处的时候,也是容易陷入孤独寂寞的时候。独处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失去控制失去监督的时候。由于没有监督,人就可能想一些乌七八糟的事情,干一些见不得人的勾当。所以,我们要“慎独”,独处守心,淡定宁静,才能避免心猿意马,心烦意乱,意乱情迷。心乱了,一切也就乱了。心不乱,一切都乱不了。
一个人喜欢独处,并不表示此人孤僻不合群,并不说明此人不善合作,并不代表此人孤独寂寞。其实,善于独处的人,一点不孤僻,一点不孤独,甚至非常善于与人合作,因为善于独处的人一般都比较理智。
当然,不能以为独处就什么都好,聚会就什么都不好,应酬、独处都要适可而止。应酬太多的人,请多给自己一点独处的时光;独处太多的人,则有必要多给自己一些应酬的时间。应酬可能浪费我们一些时间,但与人交流之中,也可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