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王安石【宋】。
——前言
在中国人眼里,春节,无疑是一年里最为重要的节日了。因为过了这一天后,便又是崭新的新一年了。因此,人们总要花大把时间来准备、装饰。
一般大概腊月中旬,人们便会奔波于各种各样的商场、干果店、杂铺店中。其实从这些忙碌的身影中我们便已经能感受到那股浓浓的、甜蜜的气息。这种时候,大人忙着置办年货,我们小孩子也不例外,都缠着家人买可口的零食、干果,或玩具。这或许也是一年中唯一一段可以随意的买吃的、玩的时候了。
等到腊月二十三——小年这一天时,人们也会放放烟花、火炮之类的,基本上从这天起,一直到初五、初六时,晚上才不会听到烟花、火炮的声响。小年,其实说起来是年,但现在已经不怎么流行过小年了,只是从这天起,各条大街上都摆满了卖小吃的,尤其是景点区,数都数不过来。但也是从这天起,家家户户也真正开始有了“年”的味道。
小年过了之后,家家户户也差不多都准备好了,店里走动的人也少了不少。店铺里的人也不恼,专心的守着自己的摊子,等着除夕的来临,也等着早早关门好回去吃年夜饭,和家人团聚。
除夕,终于在万众期盼中来临了。这一天,从街道中并看不出有什么差别,但只要你留心、关心一下街边的住户,你会讶异,好多人!除夕当天一般都是极冷的,所以人们一般都在家里,迎接远道而来的亲戚,或是长期不在家的儿女们,一起喝点酒,说会儿吉祥话,聊聊家常,这,便是对于除夕而言的解释。
在我们这个地方,除夕,一般吃的是中午,并不是说的“年夜饭”,所以,我们回去时,望眼大街,竟是很少找到有开着门的店铺,即便才6点左右。一路寂静。回了家,一定要熬到十二点,那会往窗外一眺,满天都是耀眼的烟花和嘈杂的声响。但,这时,能和家人在一起,便是最幸福的。
初一,是春节中最为热闹的一天。小孩们多数由爸爸妈妈们带着,前往景区玩耍,观赏。如果你是住在大街上的,那恭喜,你一定不容易回家。要想在几万人之中挤进去,可不简单。小孩们出去了,大人们又在家做什么呢?在我们四川,再好的消遣模式就是——打麻将。外面人山人海,里面欢声笑语。无论在哪里,都是喜庆的、祥和的。这就是——新春。
街上的店铺开张的并不多,多数都在初六再开业,但依旧没有阻挡人们的热情。
正月十五——元宵,乃是春节的最后几天了,也是最后一个高潮。正所谓元宵节看花灯。灯嘛,是肯定要有的,不过现在这个时代,我们也可以放孔明灯。总之,当整个天空都被孔明灯映满时,和家人,朋友,爱人在一起许个愿,也不失为一件美好的事
一眨眼,开学即将来临,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都该去做着自己应做的事。城市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时针依旧在转着,我们依旧在日复一日的工作着。但我们知道,我们,在迎接下一个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