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怕什么来什么,雨越来越大。恐怕我还来不及到家,就湿透了。我只好停下脚步,躲在一个屋檐下暂避风雨。虽说这是夏天,一下雨也寒气刺骨,屋檐下虽能躲雨,却挡不住逼人的寒气。我环顾一下四周,有一家小商店。即使商店里没有雨伞,起码也暖和一点吧。
夏天又快到了,我从床下将雨伞全都拿了出来。同其它样式新颖的雨伞相比,有一把黑伞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它没有绚丽的装饰和先进实用的功能,但一看到它,我就想起了那次难忘的经历。
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我对妈妈说:“我要去同学家了。”妈妈看了一下天边的乌云,嘱咐道:“好的,别忘带把伞,看样子待会儿可能会下雨。”“好的,再见!”
到了同学家之后,我们都很高兴。但不久同学就要和家人出去了,天快黑了我也该回家了。回家的路上,果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不过我一点都不怕,有雨伞在呢。看着路旁一个人着急的冲进了屋里,我不禁有点得意,幸亏妈妈提醒我带伞了。就在这时,我一拍脑门:坏了!雨伞恐怕还在同学家呢。刚刚走得匆忙,忘记拿了。这可怎么办?坐车回家?不行,这里很偏僻,平时都难打到车,更何况现在下雨呢。我只好戴上风帽加快脚步往家跑。
店里的面积不大,但收拾的很干净整洁,最棒的是角落里还有几把雨伞。我打算买把雨伞,这样就可以直接回家了。我选了一把最普通的黑伞,在付款时我却发现出门时根本没带钱,我的脸一下子红了,不知道如何是好。老板看出了我的窘态,说:“没事,你拿走用吧,下次路过补上便是。”我想给他打张欠条。他却说:“不用了。谁还没个忘带钱的时候,我要连这都信不过,还怎么做生意啊。”
第二天早晨我特意去了那家小店。路上我发现附近有两家比较大的商店,心里不禁疑惑了起来:像这样的小店是怎么在这生存下来的呢?
走进小店,我把雨伞钱还给店主。他只是朝我笑了笑,没有说话。我决定买点东西再走,便向里面走去。我打量了一下店内的布置,昨天也不知道是因为太暗了还是因为着急,竟没有发现货架收拾的如此整洁,货物虽不多倒也种类齐全。转了一圈,我决定再买几罐可乐,一看,我不禁瞪大了眼睛。一罐罐可乐全都倒扣在打了孔的包装泡沫上。这样一来,不仅方便查看生产日期而且不会落灰很干净。一下子我明白了这家小店的生存之道。付款时,我仔细打量了一下老板。他脸型方正,头发剃得很短,衣服不贵但洗的十分干净整洁,显示出了干净利落。我付了钱走出门去,对这件事有了更深的感悟。
这家店的生存之道很简单:一是老板对顾客的信任,二是老板在小事上的细心。做人不也是如此吗?对身边的人给予信任,还有在小事上设身处地地关心他人。归根结底,这就是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