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静静地流淌,当路边的路灯换了一拨又一拨,当梧桐叶儿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当周围的诸多小店变身超市网吧,当手推单车的学生换了一帮又一帮。街角,妈妈还是默默守着她那方不大不小的店面,守着一本本各有人爱的书,守着书本后一个个或年轻或苍老的笑脸……
实话说,卖书的地方就是个交易场所,谈不上什么素雅的书香。书的利润微薄,有时或许几本书才赚上一块钱。当别人好言相劝说她改行卖卖衣服,文具什么时,她总是一边持着鸡毛掸抹着书上的灰尘一边笑着摇摇头说:“拉倒吧,做惯书这一行了,况且许多都是老主顾,怎好让人家半途买不到书了呢?”这么长时间,妈妈的书店依旧是白天开晚上关,与隔壁的那家很老的理发店“并肩作战”古旧的门面撑着一批批新书的气息,索绕着妈妈细心周到的心意。
妈妈时不时还炫耀一下:“看我的书店,离姜中不远,又靠着人民医院,离住宅区也近,方便了一大圈子的人!”当面庞稚嫩朝气蓬勃的少男少女进来兜两转儿时,妈妈便笑盈盈地推出几款思维、智慧类的书,供他们学习之余开拓视野、放松心情;当稚气初脱而青涩未褪的青年工作者前来挑选书刊时,妈妈总会奉上最新的潮流时尚杂志,让他们在刚从学校解放出来的头两年,痴狂一回,享受生命的年轻与美好;当工作稳定、事业有成的商业人士闲暇之余开着小跑车光顾时,妈妈已挑好他们爱看的书以备别人工作之余让疲倦的心灵摆脱金钱的纠缠;当老头骑着老旧的“文物脚踏车”啍嗤摇来时,妈妈早为挑剔的他们抹平了报纸的皱角……当初的少儿已步入了高中的课堂,高三届的学生已经毕业啦!当初的青年已初为人父人母,依稀健壮的老人已两鬓白霜!妈妈依旧坚守在她不大不小的书店中,乐呵呵地为各个年龄层的人服务,真诚热心地为每位读者带来便利与实惠。
小时候,妈妈就因为要打理书店而无暇过多照看我。现在,每逢放假,我还得去她的店里写作业。即便我很少有机会在节假日同父母一起游历名胜,但我庆幸我可以伸手揽住一本本内涵丰富的好书,手指轻轻抚过书光滑的页面,瞬间,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连在一期一期的刊物后鲜明地呈现出来。妈妈的坚守,让我感受到她内心的美丽。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她用自身诠释着一种默默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