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片小天下,这是我的书斋。平常,我在这边做功课、看书、听磁带,过着高枕无忧的生活。但是在乡村,我有着本人的另外一片天下。
那是外婆家后的一个小山坡,山坡上有一小片树林,一小片花生地,还有一个小水池。
树林里树的品种非常多,有松树和樟树,还有一些叫不有名的树。春季,全面树林都活了过来:杜鹃、野鸽子、麻雀、燕子唧唧喳喳地叫着、跳着;小松鼠也跑出洞来了,魂飞天外的;松树抛下茶青的冬衣,一身鲜绿的装扮,几朵野花偎依在树边,淡蓝淡蓝的裙子还时不时地摆动几下。夏季,鸣蝉在树上持之以恒地叫着,兔子也经常跑出洞来构筑草地。秋季,小树林形成了黄绿相间的样子,野果都熟了,松鼠又忙起来了。冬季紧跟着秋天而来,把小丛林形成了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树上挂满冰条,雪地上还留着小兔子和麻雀的脚迹。我在这乐土里掏鸟蛋、捕鸣蝉、追野兔、捉麻雀、捡野果欢快极了。
花生地吸引我的原由是它夏季独有的蛐蛐儿。这边的蛐蛐儿都住在花生旁的小洞里,它们靠吃花生的根过活,有时也啃啃青草。白昼,用一根木棒捅开洞窟,便会面到有人的小指头那么大的蛐蛐,它逃得可快了。黄昏,整片花生地都响着它们那奇妙的歌声。有一次,我捉了一小盒蛐蛐儿带到外婆家里玩,结局第二天,满屋的蛐蛐儿都蹦啊、跳啊,在屋里乱跑。它们太有生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