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薇美容美发店……”我读着对面那家美发店的招牌,陷入了沉思。这是一家普通的美发店,在周围,像它这样的美容美发店比比皆是,阿薇,称不上是什么“鹤立鸡群”的店。只是,它又是一家传奇的店。对于阿薇美发店,妈妈比我更为了解。她娓娓道来,讲起了阿薇美发店的变迁史:“这一家店,是在我们家还没有搬过来之前就已经存在了的。那时,我们家门前这条路只有阿薇美发店这一家。不过随着阿薇这家店的开张,这沿街,一家家小小的理发店,足浴店纷纷开张起来,一时间,所有爱漂亮的女人,包括一批男人,蜂拥而至。
“喏,采荷那边的美容店很多。”就像是现在的太平门直街那样,这一句话,在某个圈子里,渐渐流行开来。当时的采荷,算的上是”美容美发一条街“了。而当时,阿薇美发店,虽然是最早开的,但只是那数不胜数的美容店中小小的很不起眼的一家,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着。”那还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阿薇店。新世纪,采荷这边开始重新整顿,那一家家的美容美发店的生意逐渐冷清。当然,阿薇也是如此。于是,一家家的美容店倒闭了,搬家了,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了阿薇这一家。你还记得吗?你小时候,我还在那边做过美容,还办了会员卡呢。我呢,躺在那边做美容,你呢,就在边上坐着看书。“美容美发行业是很激烈的,要在这当中立足很是不容易啊。不过阿薇店的老板,一个温州来的女人,却能够在这么激烈的环境中创业,而且维持了十多年。她靠的是什么呢?是好学。阿薇店的老板十分的好学。那时候正是美容业兴旺的时候,老板打听到了最近特别流行画眼线,画唇线,描眉毛,于是毫不犹豫地转行,不再单一地做美发,理发,增加了一项符合潮流的“美容”。为此,老板特地赶到广州学习美容技术,带来一些新技术,新造型,新理念,并回到杭州多多练习,教给店员们。而且不是就这样就完了,她还琢磨出了更多的方法,改良了广州带来的那些新兴理念和方法,力争把画眉线眼线唇线做到最完美。“于是,阿薇店在美容行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阿薇,立刻成了时髦女性口中的新名词,受到了年轻女性顾客的青睐。
一句话:”采荷的阿薇画眼线很好的。“”这是在阿薇那里画的眼线。“阿薇店里做的眼线,成了一种时尚和时髦的标杆。在那一段时间里,阿薇的美容美发事业蒸蒸日上,兴隆红火。阿薇的兴隆带动了周围的店面。有许多人也想借借阿薇的名气乘机赚上一把。阿薇的周围,一家一家的美容店,足浴店开张了,顾客分流了,阿薇的生意没有那么红火了。那是阿薇的一次低谷。可是阿薇老板没有气恼。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店面,并到处打听新技术,最近流行什么,再如饥似渴地学习,钻研。虽然竞争是那么的激烈,但是阿薇还是挺过去了。没过多久,周围的美容店纷纷倒闭,阿薇再次”独揽大权“。阿薇发现,做美发,远远没有做美容那么赚钱,顾客也没有那么多。于是阿薇正式把店名改为”阿薇美容美发店“,主攻美容事业,专做女性美容。它的店面不断地扩大,几次重新装修,使得店里多了一分典雅和安宁。
它所招的员工越来越多,员工的流动性越来越大,不少学徒来门下学习技术,学成后跳槽自己去创业。阿薇老板也没有计较,跳了就让他们跳,自己再找新的员工。阿薇老板的性格是个爽快大度的人。她允许别人学了他的技术再变成他的竞争对手;对客人态度也很好。老妈去做美容时和老板讨价还价:”原价440元,400元好了。“员工说:‘这我不能做主。”老板说:”行啊。“爽快的一声回应。
如今,阿薇店已经开了好几家分店,不过我们家对面的老店却一直存在着。是呀,这是阿薇老板发家的地方,在这里她书写了阿薇的美容传奇,她怎么能抛弃呢?阿薇的生意之道在于一个”实在,爽快“,再加上阿薇老板,那个几乎和妈妈差不多年龄的女人的”好学“”钻研“”宽容“”爽快“”坚持“的精神,阿薇美发店这才得以长久地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