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散文作文
丰子恺先生深受弘一法师(李叔同)的影响,一生笃信佛教,他既是受世人敬仰的漫画家又是散文大家。
丰子恺先生的画极家常,造景着笔都不求奇特古怪,却于平实中寓深永之致。他的漫画简洁朴素,隐含着出世的超然之意和入世的眷眷之心,是那种让人感动的平凡,或是令人落泪的辛酸。他曾经对人们说:“漫画二字,望文生义,漫,随意也。风随意写出的画,都不妨称为漫画,因为我作漫画感觉同写随笔一样,不过或用线条,或用文字,表现工具不同而已。”
丰子恺为人坦诚平易,质朴自然,没有丝毫的伪饰、虚假。他的散文就是他自身的写照,他的散文大多都是叙述自己亲身经历的生活和日常接触的人和事。他的散文既是主体情愫的真诚吐露,也是他思想智慧的深刻表现,更是他精神追求的理想书写。文如其人,质朴真率。他有一个始终不改的表述母题,即心灵的书写。他的散文妙在自然。清如无云的蓝天,朴如天涯的大地,如春华秋实,夏绿冬雪。他的散文不但造词遣句清朴自然,题材意境也清朴自然。每当我看丰子恺先生的漫画,读丰子恺先生的散文,就好琢磨,什么时候我们这个世界才能少一些欺诈,少一些执着,多一些自然,多一些淡泊?
二十世纪的四十年代,丰子恺先生在厦门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说过这么一段话:“我认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人生就是这样一个三层楼”。
近段日子,在办公室里闲得无聊,我就喜欢坐在沙发上闭着双眼寻思丰子恺先生这段话的含义,然后就好琢磨,自己这辈子究竟应该住在哪一层楼里才合适呢?眼瞅着就到四十而不惑的年纪了,可我连最底层的楼房也没有机会走进去瞧一瞧,就别说二层楼、三层楼是个什么样子的了。琢磨琢磨就挺悲哀的,就觉得自己原来还是一个挺可怜的家伙
我知道自己是个情绪化的人。在现实生活当中,我挺任性、挺自尊、挺狂傲,尤其是心情愉快的时候,对未来的生活总是抱有那么一些不着边际的希冀。就是今天,我还是想继续在社会的海洋里自由自在地去漫游一番。尽管我知道自己这条小鲅鱼很有可能在漫游的路途当中被海狗给咬伤,或者是让鲨鱼给吞没,但我并不是多么在乎那些危险的事情。人活着,谁能没有梦想。我的人生梦想,那就是想要画出几幅人类灵魂生活当中的多彩图画,供大家欣赏和琢磨。我的人生梦想,那就是想要塑造出现实社会生活里有鼻子、有眼睛、有表情、有思想的那么一群活生生的小人物,供大家品味和思考自己的生活。
说实在的,我心里所臆想的那些图画,那群彩塑人物像,究竟都是个什么样子的?我也说不清楚。但是,我的心里又好像是已经有了那么一些朦朦胧胧的原始图画,有了那么一群模模糊湖的原始塑像。我究竟能不能把自己所臆想的那一些人物给画出来,给塑造出来,虽然现在还是个未知数,可上帝只要让我活着,我就不会放弃自己的着一些梦想。这一点,我还是挺有自信的。不过,我也知道自己蠢笨,这一辈子是画不出西方的那个蒙娜丽莎来,也更加塑造不出我国敦煌石窟里的那个形象神态逼真,发自心底微笑的蒙娜丽莎。
写到这儿的时候,我的心里忽然涌出了这么一个古怪的念头。在这个现实社会生活里,我应该也要拥有一栋属于自己的三层别墅,还得是带大院子的那种户型。一层楼是我的物质生活。二层楼是我的精神生活。三层楼是我的物质、精神融和了的那么一种灵魂升华了的生活。在别墅的大院子里头,我养鸟、养鱼、养小狗,侍弄花草。轻闲的时候,弹弹古筝,吹几曲葫芦丝。每天晚上坐在院子里,抽着香烟、喝着浓茶、饮着老酒,欣赏星星,欣赏月亮。当然了,如果我能早一天达到丰子恺先生那种思想境界,那就更加美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