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作文
我所在的班级每周六早上8点半开始上课。最初的一个月,我每次都匆匆忙忙踩着点进教室,心中带着焦急和不安,可是每次进了教室后我都很得意,因为准时的学生不超过20个,我总是属于那群准时的少数者,大多数人都是9点后才来。后来我渐渐适应了,能够提前6、7分钟到课堂,可是我发现全班50多个学生,能按时上课的学生却更少了,只有10个人左右。有个男同学让我印象深刻,因为他是班上最早到的学生,可是他说他仅仅提前15分而已。上了三个月课后,我更得意了,因为我发现不迟到不早退,每周都坚持来上课的学生不足10人,而我却是其中之一。换句话说,三个月来,全班50多个人,有40多个人做不到每周按时上课,按时下课。这个发现令我大吃一惊。假设这是个课堂纪律的比赛,你只要做到每周按时上下课,就能打败其他40位竞争者了。
我认识一个1992年出生的小同学。他毕业于普通的二本院校,毕业之际,他和另外六个人一起在某单位实习,两个月后,只有他被留了下来。我问他原因:“你有什么比别人强的地方?”他说:“我也不清楚。”我继续追问:“你再想想。”他说:“因为我准时上班。”我不信。他又说:“那就是我的邮件格式写得更对,错别字更少,更容易让人看明白。”这回我信了,因为我对此深有体会。
自从上豆瓣以来,我至少阅读了上千封向我咨询的邮件。然而,书写格式正确、分段清楚、没有错别字、叙事有条理的邮件只有寥寥几封,大多数邮件都是一段到底,标点混乱,表达不清,主题不明,短短三行就有两个错别字……我常常看得头昏脑涨。混乱的邮件看多了,偶尔看到一封格式正确、表达清楚的邮件,我就会激动得想流泪,迫不及待地想回复对方。如果你是我,你会更愿意回复什么样的邮件呢?肯定是那些看起来更舒服的吧。
我自己组织过几次活动,在给活动成员发短信时,一下子就能让我记住的人都是短信品格好的人。什么叫短信品格好?就是收到短信后能及时回复对方“收到”“好的,谢谢”。相比于那些收到短信后半天不吭声,也不知道他看没看到的人,我更喜欢这些短信品格好的人。与他们接触,我也会注意自己的短信品格,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我不懂的东西。
出了两本书后,我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很多人看到我,就像看到奥特曼一样,觉得我很神奇,他们问我:“你是怎么做到一边上班一边写书的?”一开始我总是老老实实地回答:“这没什么啊,就是有时候下班没什么事情,坐着写一两个小时文章,慢慢写就写成了。”很多人还不信,觉得我一定是头悬梁、锥刺股,苦苦写了九九八十一个月才写成了一本书。后来,再有人问我,我只好说:“我写书的时候非常非常非常辛苦!”
讲了这么多,用一句话总结:以大多数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去拼天赋。很多人一直以为自己与他人拼的是吃苦、是天赋,什么刻苦奋斗,什么拼命学霸,其实,拼的只是一点点认真、一点点细节,连勤奋都谈不上。在你的周围,懒汉实在太多,你只要做到基本的勤劳,就可以致富;在你的世界里,大多数人都是盲人,你只要有一只眼睛,就有资格称王。
我收到过非常多的抱怨邮件,有的抱怨工作待遇太低,有的抱怨工作内容琐碎,有的抱怨社会不公,有的抱怨家庭环境不好,有的抱怨自己学历不够高,有的抱怨自己干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有的人写抱怨邮件来时,三行两个错别字,一段话2000字,还会注上“特急”两字。在这些人中,有多少人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并把它们做好了呢?我想没多少吧。一个人可以永远不满足于现状,但要安于现状。
简单来说,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敬业一点,守好自己的本分,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而不是连最基本的努力都没有做到,就用那些虚化的平等、华丽的梦想、社会不公、自己没有天赋等理由为自己不能成功找借口。
一个人如何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其实非常简单,他要做的事情大多是一些小事情,甚至是一些非常本分的事情。人是通过细节和小事展现自己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大多体现在一些细节和简单的小事情上。所有干大事的能力都是从做小事中生发而来的。有时成功并没有那么难,做好别人没做到或忽视的小事,你就赢了。
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这是不变的真理。做学生时,做到准时上下课,按时完成作业。毕业面试时,穿不起名牌衣服,就把自己打扮得干净清爽,做到准时赴会。参加工作后写邮件时,注意书写格式,做到层次清晰、意思表达明了。老板安排你做事情时,多问几句,问清楚再行动;老板要求你汇报工作时,及时给予回应。上班的时候,少打游戏,少逛tb,多琢磨琢磨怎么把事情做好。下班的时候,少看几集连续剧,少睡点觉,多看几本书。周末,当大家都在吃吃喝喝或睡懒觉时,你到公园里跑跑步,锻炼锻炼身体。做到这些,你的机会自然会多起来,命运也会慢慢改变。
不要看不起小事情,生活本就是一件件小事的集合,坚持做好每件小事,你就能过好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的人生。如果更进一步,除了做好自己的本分,你还能将每件小事做到极致,那会怎样呢?《士兵突击》中有句台词:他每做一件小事的时候,都好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到最后你才发现,他抱住的已经是一棵参天大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