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作文
念初中的时候,班级里有一个男同学,他上课的时候会号召大家一起溜号,闲扯,调皮捣蛋,跟老师抬杠。自习课上看课外书,桌子上的笔是用来转来转去的,下课会第一时间冲出去踢球,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你几乎看不到他在学习,可奇怪的是,他每次考试成绩都是学年榜单前几名,无数花痴苦读的少女为他的聪明竟折腰。
传统的学霸,应该是听话的书呆子。可他号称自己从不熬夜苦读,每天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我呢,看似很用功,上课认真听讲配合老师举手回答,同桌上课回来非塞给我一根台湾烤肠逼我吃,我只能趁着老师在黑板写字的功夫偷偷咬一口,然后小心脏扑通扑通充满了罪恶感。下课还偶尔跟同桌一起背几个单词,自习课上从不扰乱课堂,把MP3的耳机线从袖口拽出来,跟同桌一人一支,小心翼翼的塞进耳朵里,再用长头发盖上,假装很认真的低头写字,其实是在抄歌词,那已经觉得自己很叛逆了。我也会读课外书,不是那种漫画跟武侠言情小说,不是故意展示给别人看我要跟枯燥的教育斗争,晚上很少会在十点以前睡。一本一本的买磁带,听午夜各个波段的电台节目,我的电台情怀就是从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磨磨蹭蹭的把老师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可像我这样看似一个乖巧刻苦学习的好孩子,除了作文,数学成绩差强人意。
有一次他把英语老师惹急了,我们英语老师向来心直口快,她指着那位男同学说,别看他一天天不学习,扰乱课堂,他是不让你们也跟着学,然后晚上回家偷着学,你们一个个才真傻,上当受骗,你知道我跟他妈妈聊天,他妈妈告诉我,他回家话很少,吃晚饭就开始学习,经常在凌晨才睡,练习册做完一本又一本,做过无数套的真题试卷,这些你们知道么?
班级里异常安静,我偷偷瞄了他一眼,他脸上带着一抹奇怪的笑容,似无所谓,似尴尬,他想极力的掩饰自己的情绪,手却在扣桌子下面。其实,有一次我无意间翻到他的练习册时,除了学校统一布置外,还有很多从海淀密卷到北京四环的模拟习题,统统写满了答案,我就猜到了,他不是一个只聪明不努力的人,那些写满了答案练习册,不会说谎。
只是我想,如果他能更好的利用白天时间,那么成绩应该不止于此吧?
大学的时候,系里边经常有逃课小分队,她们总是上课的时候抢占最后一排,趴在桌子上睡觉或者读课外书,老师点名后就消失,可是他们之中就有人得奖学金,有的人科科不挂。那是考试前的黑暗一周,我看到了她们天没亮就去图书馆占座,晚上闭馆才回来,而我们还因为去吃烤肉还是火锅而争论不休。是凌晨还不灭的一盏盏小台灯,是走廊里背题时踱来踱去细碎的步子,而我们跟日常的作息并没有什么分别。她们的努力跟平日里留给大家的印象相比,真的很容易被忽略,遗忘。最后的结果反而是,她们经常逃课,从不学习,天天不务正业,成绩好还能得奖学金,这不公平!
你身边可能还有这样的同事,他们经常上下班迟到早退,别人低头忙碌时,他总是睡觉打游戏聊天不务正业,可是业绩却很好,领导很赏识他,各个方面都能处理的井井有条,升职加薪样样落不下。而你拖着累个半死的身子,仰天长啸,这不公平!
真的只是不公平么?
到底有多少个日日夜夜苦读加班的日子你看得到么?人家只是表面上不努力,看上去吊儿郎当,只不过是没有在你面前努力而已。而你,却认真了。
你看似很努力,很上进,也只是看似而已。我们承认有些人天资比我们聪明,可以机会是留给聪明且上进的人。那些明星嚼碎了牙齿,在无数个失眠的夜里痛哭过,却在访谈中潇洒的说,当初很幸运,考才艺的时候,只是跳了一段类似郑多燕健身操,就被中戏录取了。陪朋友去试戏,结果朋友没被录取,自己被导演看上了,从此一帆风顺走到今天。刘德华最初跑组的时候还给曾志伟剪过头呢,多少帅哥磨破了无数双鞋,低三下四的给导演送照片跟简历,多少美女为了女N号而委曲求全。可是他们不会告诉你,这个过程到底有多艰辛,这一行当到底有多黑暗,就像那些写成功学案例的书是不会告诉你,我其实是怎样努力的。
你看王思聪整天不务正业的样子,印象里就是个富二代,花花公子,偶尔趟趟娱乐圈的浑水,时不时的做个段子手。不过是人家在做正事的时候没在你面前显摆,没让你知道而已,别以为只是人家命好,够幸运,可上天再怎么眷顾你,等到来的时候你得接得住。拿别人的弱势比自己的优势,永远只能自欺欺人的在背后心酸的笑。王思聪的父亲王健林曾开玩笑说:给儿子5亿上当20次,干不好就回万达上班。网友们纷纷开涮王思聪,王思聪说:5亿已被骗完,下次请早。 直至去年,王健林才首度回应说:王思聪的投资“有点小进展”。其实,钱没被骗。
自作聪明的以为看到人生活的全部,你妈会逼你结婚时,你找借口说,你看那谁谁那么优秀不也单着么?着什么急啊!然后继续在玩的路上狂奔,突然有一天,你看那个从不秀恩爱,不在人前提爱不爱的人,在朋友圈晒出了结婚照,你目瞪口呆。当你谈一场恋爱又一场恋爱跟玩一样,嘲笑隔壁的姑娘没有男人,在某个周末的清晨被鞭炮声震醒,推开门,看到那个姑娘穿着一袭洁白的婚纱向新郎走去。你奇怪,她们都是什么时候谈的恋爱?一直以为早已经远远的把她们落在了起跑线的后面,可是猜到了开始,却没猜到结局。
太自以为是,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世界那么大,高手在民间。你以为只有你最聪明,可其他人,其实并没有你想象中的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