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得,初相逢,丹心同。年少懵懂的时光早已消逝于时间长河中,而过往的一切也如同轻烟一样,从容自然的淡去。至于记住与否已不是那么重要。有些东西在生命中,如风过青山燕飞屋檐,只要经历过就已足够。
二零一二年,我七岁。在这个有糖吃就开心的年龄,没有任何高远的梦想与多余的闲心。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它永远存留于回忆中,也只有在回忆中显现时,才成就了那份完美。当初我还坐在一年级的教室中,每每上课时安静的坐在座位上,在初升太阳的曙光中看到粉笔灰与灰尘飘扬而下,最后消失在视线中。
二零一四年,我九岁。在一个又一个黄昏追逐黎明中,两年又再次从眼底下溜去。往事迅疾而又漫长,朝花不经寒露,只待夕拾。这个年纪,有期盼有梦想,当初并不是第一次与海相逢,却因种种原因,记忆犹新。去时乘火车,在清晨,伫立于走廊上。火车悠扬的鸣笛声传入耳中。一缕温柔的阳光照射在桌上,衬托着桌上的花朵愈发娇艳。待繁星初上之时来到褪去浮华的海滩,远处的浮标若隐若现,零星的渔船在海面游荡,面前是无尽的大海,身后是繁华的城市。闭上双眼感受着微咸的海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二零一八年,我十三岁。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这一年我从小学毕业,记得拍毕业照的那天,我们沐浴在清浅阳光之下,灿烂的笑容点燃城市的天,世界欢笑的甜溢满我的眼帘。巷陌糖葫芦的味道充斥勾笑的唇角,如此画面,铭心刻骨。我们微笑着说我们会停留在时光的原处,其实早已被不断前行的步伐无声地踏碎。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时光不可逆转。但未来迎风而来,宛如千树花开,一树繁华。
艳阳时节又蹉跎,迟暮光阴复若何。剪一段时光,让它缓缓流淌于我的生命之河,随着岁月悠悠的流逝,也许会有些许记忆被消散,但总有一些记忆会永远绽放在生命之河中,直到尽头。
若把人生比做绸锦,那么学会给予就是为人生锦上添花。
好像现在我们步履太匆忙,忙着享受别人的给予,却遗忘回报给别人的给予。人生在世,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总有求人之时,理应常怀回报给予之心。一个懂得回报给予的人,容易被大家认可,也更容易受到别人的帮助。
有一种给予叫亲情如山如海。父母是这个世上依赖最多的人,父爱如山,母爱如海,宽广辽远得看不见边际。他们总是尽可能满足你的要求而给予,我们在享受这一份绵长的给予的爱的同时,是否注意到了父亲微驼的背和母亲头上多出的白发?所以学会给予吧,为父亲沏一杯茶,为母亲捶一次背。
有一种给予叫师恩难忘。老师是灯,为我们照亮前方的阴霾;老师是烛,燃烧生命为我们指引道路。师恩伟大,他们总是在不经意间为我们排除万难。面对老师,我们应该学会给予。多一句问候,多一句“老师辛苦了”,这些细节,我们轻而易举却能让老师觉得温暖。
有一种给予叫友情似结。在学校里,与我们共度时光最长的是同学朋友。我们共同解决难题,我们一起分享快乐。同学之间的友情总能撑起一方小小的天地。在你伤心难过的时候,他们会给予你有力的拥抱;在你获得进步的时候,他们会给予你衷心祝福。对于朋友,我们应该怀着一颗回报给予的心,多一些赞美,多一些谢谢,会让我们交到更多的朋友,也会让朋友相互尊重,让友情如结再也解不开。
一种给予叫谢谢陌生人。人生漫长,我们遇见的更多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感谢那些看见你优点的陌生人,因为他们的言语真实;感谢那些对你不满意的陌生人,也许你甚至不知道何时令他们反感。学会谢谢陌生人,才算是真正懂得给予的道理。
天空拥有云朵,因为云朵给予天空让它们翱翔;高山拥有溪流,因为溪流给予高山让它们驰骋;大海拥有浪花,因为浪花给予大海让它们舞蹈。让我们走得慢一点,不要一味索求,要学会给予,让生活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