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诱惑那么多,真正做到不忘初衷,持之以恒的人少之又少。对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坚持一生,为了国家的荣誉付出一生的心力,忍受别人不理解的目光,应对误解仍然无悔,才让人敬佩。
父母对孩子的付出是无怨无悔的,他们不计回报,不计得失,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了给她们带给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他们努力着,只为了她们能够摆脱现状,能够生活的更加自由,能够凭自己的意愿做事,活得更加恣意。马哈维亚以前是一个摔跤手,他最渴望的就是赢得金牌为国争光,这个渴望最后落空了,但他从未放弃,信念一向存在心中。在吉塔和巴比塔身上,他看到了期望,并寄托了梦想。马哈维亚的做法在他生活的社会中是离经叛道的,完全不被人理解,周围充满了嘲笑声,但他不在乎,依然我行我素,坚持着,也相信着。应对女儿们的不理解,他没有解释;女儿们的懈怠,他没有责怪;应对吉塔的改变,他默默无言;应对吉塔的悔过,他选取原谅。他为女儿们付出了他所能做的一切,竭尽全力,为了她们的未来,为了自己的梦想,他坚持着,最后成功了。
从年轻的时候起,马哈维亚就想为祖国赢得金牌,他所想的不是个人的得失,而是国家的荣誉,以为祖国争光为荣,他是无私的。在马哈维亚生活的村庄里,当他向别人提出要求时,很少有人拒绝,几乎是有求必应,可能有人会说是惧怕他,但是村庄里的摔跤手并不少,他虽然厉害,但是不能成为别人惧怕他的理由。在我看来,是因为敬佩,敬佩马哈维亚那种执着的精神,为他热爱的事业执着一生的精神。村庄人们的嘲笑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离经叛道,更因为他们没有马哈维亚无私,当马哈维亚的无私同他们的自私所比较时,他们自惭形秽。他注视着,每一场比赛他都陪在女儿身边,为女儿加油打气,看女儿比赛比自己比赛还紧张,完全投入,时而担心时而欢呼,当女儿赢得胜利时,他欢欣鼓舞。马哈维亚同每个父亲一样,爱护女儿,给女儿最好的,在别人眼里他可能是固执的代名词,但在女儿眼里他是一位好父亲。
真正值得敬佩的人,不必须有钱,不必须高大,不必须美丽,但他绝对有着坚韧的精神,有着应对一切的勇气,有着赤子之心,在前进的路上始终贯彻他的信念,坚持原则,宠辱不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应对着各种各样的诱惑,甚至可能会面临突如其来的打击,当暴风雨来临时,我们应如磐石般坚定,持续内心的平静,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安然不动,不忘初心,迎接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