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课作文
由日本株式会社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出品,野末武志执导的全球CG电影巅峰巨制《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今日正式全国公映。影片集结了亚伦·保尔、琳娜·海蒂、肖恩·宾等好莱坞全明星配音阵容,特别定制的中文配音版更有主机游戏圈人气大咖添田武人跨刀献声。全球50家特效工作室组“CG联合国”阵容打造一骑绝尘的巅峰视效,影片提前点映以来收获“狂暴级CG视效”、“2017最强嗨片”、“故事逻辑精耕细作”、“区别于其他游戏电影的良心之作”等赞誉无数。
今日特遴选四大看点,让观众一睹为快,感受一场叙事丰满、情感多元、裸眼2D逆袭3D打破感官认知次元壁的视听盛宴。
看点一:动作片里最深情的一款 隐藏“爱情元素”等你
你可以说《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是CG大片,动作大片,但其实,它也是名副其实的“情感”大片,全程“打打、狂轰王炸”,但并不能遮掩它的温情一面。
首先是“父子羁绊”。按照导演的阐述,《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的剧情发端于“父与子的羁绊”主题,《最终幻想15》游戏的主角诺克提斯虽然在电影里只存在了开头几秒镜头,但全片的情感起源正是来自他和他的父亲——路西斯国王雷吉斯的父子情。父亲为了儿子,为了这个国家未来的王,才决定和敌国殊一拼,才有了“王者之剑”的战斗,才有了老国王牺牲自己保全国家的生诀别。
其次是“报恩之情”。电影男主角尼克斯本是一个边境出身的平民,因为开明国君雷吉斯的政策,得以用“移民”身份进入王都。为报恩他加入了“王者之剑”,并以卓越的作战技能和忠勇之心成为其核心成员。他是天生的英雄,却注定孤独,经历家破人亡的惨痛后在保家卫国的抵作战中,也随时准备好接受命运的审判,只为将希望传给最终的未来之王,诺克提斯。
除了亲情和爱国情以外,影片中也将呈现青梅竹马的爱恋、出生入的同袍情谊等等,有着十分打动人心的多元情感内核。此外,两国间利益驱使的阴谋与刺探也指向人性的阴暗面,并暗示了各自的最终命运。
日前的点映活动中,《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导演野末武志也坦言,影片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和承载的信念、情感,也有隐藏的“爱情元素”等待大家发觉。除了尼克斯的英雄光环外,对国王雷吉斯隐忍的形象也做了深度刻画,希望观众从中收获感动,更珍视与自己父亲相处的时光。
看点二:这是一部有魔法的电影 这是一部“真”到让你颤抖的“假”电影
路西斯国拥有神圣的魔法水晶,国王雷吉斯是个有魔法的国王,手上“光耀指环”赋予的魔力,让御林军 “王者之剑”成员们共享,因此《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全片充满着跳刀、闪电、风暴、蜂窝护盾等等神奇的技能。而敌国尼夫海姆也有魔法,似人非人的魔导兵军团和飞艇大炮攻城掠地,还放各种奇形怪状的召唤兽出来生灵涂炭。如此两国开战,自然是狂轰滥炸、飙车爆破、贴身肉搏、魔法炫目,物理破坏力惊人。而大屏呈现的战斗场面视效也达到了“狂暴级”水准,动作设计的想象力和分镜运用,材质和粒子的细腻程度几乎前所未有。裸眼2D妥妥逆袭3D,打破了感官认知次元壁。
作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假人电影,却以逼真的现实场景和画面细节制造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写实感,这份惊艳除了大场面的炫目和热外,人物发丝的飘动和皮肤细节更凸显出该片角色建模和画面解算的超一流水准。据悉,该片采用了发达的动作表演捕捉、动态数码化以及特效合成技术,并集结了曾制作《刺客信条》、《权力的游戏》、《巫师》、《全境封锁》等海内外约50家顶尖特效工作室协同制作,以业界“联合国”阵容倾力打造出这116分钟惊心动魄的魅力影像。其黑科技般的表情捕捉技术让人物CG特效感不着痕迹,以假乱真,称得上是电影史上为数不多能跨越“诡异谷”的特效电影。
50家工作室一起做一部电影,流程管控和资料交接的严密程度无法想象,而谈及如此规模的全球化合作,西方团队操刀日系IP电影制作的文化差异问题,导演野末武志说:“团队中有欧美伙伴也有中国本土的优秀企业,文化差异的问题,我们在合作达成之前就有所考量。很幸运的是,合作伙伴们都十分热爱《最终幻想》,让大家产生了共鸣连接,合作很愉快。”
看点三:西洋顶配献声 东方声音“武人叔”毫不逊色
虽无真人演员出演,但《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的英文版配音班底集结了好莱坞一线大咖,星光闪耀。男主角“王者之剑”成员尼克斯,由电影《天空之眼》、《极品飞车》主演亚伦·保尔配音,大热美剧《权力的游戏》中皇后瑟曦的扮演者琳娜·海蒂和北境之王史塔克的扮演者肖恩·宾则二度携手合作,分别为该片中公主露娜弗雷亚和老国王雷吉斯献声。亚伦·保尔还是一枚忠实的FF游戏粉,配音工作中时常忘乎所以,穿着睡衣也跟随角色跑跳、大喊,十分入戏。得益于这些“每个呼吸都有戏”的实力演技咖的纯熟演绎和默契配合,《王者之剑》中每个人物都更丰满立体。
而此次电影顺利引进国内,也准备了特别的中文配音版回馈国内观众,影片中文配音版由译制水平一流的上海电影译制厂担纲,尤其邀请到主机游戏圈的人气大咖,索尼互动娱乐(上海公司总裁添田武人先生加盟,用声音演绎一位承上启下的神秘角色。在北京度过童年生活的添田武人可谓“中文十级”,一张口就是流利的京片子,还有过出演冯小刚电影《大腕》的影视。此次跨界参与中文配音,他也表达了兴奋与焦虑并存的心情,因为太“京片子”还被配音老师指导每个字的咬字,即使数十秒的台词也来回录制了一整个上午,投入了很多精力和感情完成角色塑造。
值得高兴的是,在上海提前点映的中文配音版已经顺利通过了国内首批观众的检验,甚至有参与过两场点映的粉丝反馈说,中文版配音比英文版的情感代入感更强,而五仁叔一直秘而不宣的神秘角色也被一位铁粉一语道破。好奇的粉丝也可以尝试观看中文版,闻声识“仁”,别有一番乐趣。
看点四:没有前14部 该系列电影“挑好的来”
《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脱胎于风靡全球的角色扮演游戏《最终幻想》系列第15作。《最终幻想》自1987年发布第一作以来已经积淀了30年的辉煌历史,被称作“日式RPG游戏启蒙之作”,目前系列总销量也已超过1.2亿份,足见粉丝群体的强大。
而很多非粉丝看到电影名可能很诧异,《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是这个系列电影的第15部吗?那没看过前14部怎么办?没玩过游戏看得懂吗?对此,片方一脸无辜:“我们真的没有前14部电影,这一部也是独立于游戏之外的单作,大家尽管来看!”
大众担心没看过的前作也并没有14部,只有2001年的《灵魂深处》和2005年的《圣子降临》都是CG电影界殿堂级的杰作,如今《王者之剑》则是让史克威尔艾尼克斯的创作能量再登顶峰,无论是剧情还是特效都让《最终幻想》实现了IP问世30年来电影化的又一次圆满,堪称游戏最强序章。
依导演所言,《王者之剑》剧情独立于游戏之外,作为前导电影,就算没接触过FF系列的朋友也能轻松融入这次《最终幻想15》的世界,这也是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的一次崭新尝试,以电影剧情充实游戏剧情的同时也开拓出新粉丝了解《最终幻想》世界观的入口。
不过在点映现场,也有看完的影迷十分不满足,直接向导演点播说:“既然15都能拍这么好看了,那下一部把我们心中的最佳《最终幻想14》补拍电影吧!”对此,野末不禁哑然失笑,回答说:“这可不是我能决定的”。
《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这部空前绝后的史诗级CG大作,只有大屏感受才能体会到其完整的魅力,3月10日起,让我们共赴这场燃魂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