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红梅的作文
红梅两岁的时候,一次发高烧,昏迷不醒。父亲连夜抱着她去病院。路上,已经昏迷了一天的她,忽然睁开眼睛,清晰地叫了声:“爸爸!”
父亲后来经常和她提到这件事,那些微小的细节,在父亲一次次的重复中,被雕刻成一道风景。每次父亲说完,都会感叹:“你说,你才那么小个儿,还昏迷了那么久,怎么就忽然清醒了呢?”这时候,父亲的眼睛里满满的都是温柔和垂怜。说得次数多了,她便烦,拿话呛他,父亲绝不在意,只嘿嘿地笑,是快乐和知足。她的骄横和霸道,便在父亲的纵收留中拔节生长。
父亲实在并不是个好脾气的人,急躁易怒。经常只为一些鸡毛蒜皮的糊口小事,会和母亲大吵一场,每一次,都吵得惊天动地。父亲嗜酒,每喝必醉,醉后必吵。从她开始记事起,家里很少有过温馨平和的时候,里里外外,老是弥漫着炸药的味道。
父亲的温柔和宠爱,只给了她。父亲很少当着她的面和母亲吵架,有时碰劲让她碰到,不管吵得多凶,只要她喊一声:“别吵了!”气魄汹汹的父亲便马上低了头,消声匿迹。后来,只要爸妈一吵架,哥哥便马上叫她,大家都知道:只有她,是制服父亲的宝贝。
她对父亲的感情是复杂的,她替母亲感到悲哀,曾经在心里想:以后找男朋友,第一要求要性格温柔宽收留,第二便是不嗜烟酒。她决不会找父亲这样的男人:急躁,抉剔,小心眼儿,为一点小事把家里闹得鸡犬不宁。
可是,做他的女儿,她知道自己是幸福的。
她认为这样的幸福会持续一生,直到有一天,父亲忽然郑重地告诉她,以后你跟爸爸一起糊口。后来她知道,是母亲提出的离婚。母亲说的,这么多年争来吵去的糊口,厌倦了。父亲僵持了良久,终极选择了妥协,他提出的独一前提,是一定要带着她。
固然是母亲提出的离婚,可她仍是固执地把这笔账算到了父亲的头上。她从此变成了一个冷漠孤独的孩子,拒绝父亲的照顾,自己搬到学校去住。父亲到学校找她,保温饭盒里装得满满的,是她爱吃的红烧排骨。她看也不看,低着头,使劲往嘴里扒米饭,一口接一口,直到憋出满眼的泪水。父亲叹息着,求她回家去,她冷着脸,缄默沉静。父亲抬手去摸她的头,顾恤地说,看,这才几天,你就瘦成这样。她“啪”地用手中的书挡住父亲的手,歇斯底里地喊:“不要你管!”又猛地一扫,桌子上的饭盒“咣当”落地,酱红色的排骨洒了一地,浓浓的香味弥漫了整个宿舍。
父亲抬起的手,尴尬地停在半空。依他的脾气,换了别人,只怕巴掌早落下来了。她看到父亲脸上的肌肉猛烈地抽搐了几下,说:“不管怎样,爸爸永远爱你!”父亲临出门的时候,回头深深地看了她一眼。她看着父亲走远,坚守的防线訇然倒塌,一个人在冷清的宿舍里,看着满地的排骨,号啕大哭。
她只是个被父亲惯坏了的孩子啊。
秋风才起,下了晚自习,夜风已经有些凉意。她刚走出教室,便看见一个黑影在窗前影影绰绰,心里一紧,叫,谁啊?那人马上就应了声,红梅,别怕,是爸爸。父亲走到她眼前,把一卷东西交给她,叮嘱她:“天凉了,你从小睡觉就爱蹬被子,小心别冻着。”她回宿舍,把那包东西打开,是一条新棉被。把头埋进去,深深吸了口吻,满是阳光的味道,她知道,那一定是父亲晒了一天,又赶着给她送来。
那天,她回家拿东西。推开门,父亲蜷缩在沙发上,人睡着了,电视还开着。父亲的头发都变成了苍灰色,面色憔悴,不外一年的时间,斗志昂扬的父亲,一下子就老了。她忽然发现,实在父亲是如斯的孤寂。呆呆地站了好久,拿了被子去给父亲盖,父亲却猛然醒了。看见她,父亲有些紧张,慌忙去顿沙发上乱七八糟的东西,又想起了什么,放下手中的东西,语无伦次地说:“还没吃饭吧?等着,我去做你爱吃的红烧排骨……”她本想说不吃了,拿了东西就走。可是看见父亲期待而紧张的表情,心中不忍,便坐了下来。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溜小跑进了厨房,她听到父亲把勺子掉在了地上,还打坏了一个碗。她走进去,帮父亲拾好碎片,父亲不好意思地对她说:“手太滑了……”她的眼睛湿湿的,忽然有些后悔:为什么要这样伤害深爱自己的人呢?
她读大三那年,父亲又结婚了。父亲打电话给她,小心翼翼地说:“是个小学老师,退休了,心细、脾气也好……你要是没时间,就不要回来了……”她那时也谈了男朋友,明白有些事情,是要靠缘分的。她心里也知道,这些年里父亲一个人有多孤寂。她在电话这端缄默沉静很久,才轻轻地说:“以后,别再跟人吵架了。”父亲连声地应着:“嗯,不吵了,不吵了。”